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25

將自己的強項點好點滿

以工程師職涯發展上有不少的論點跟方向,但大多來說似乎一定要走上管理職在履歷上才有所突破。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職涯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還站在路口觀望,接下來雖然是身為工程師的角度出發,在各行各業職業的選擇上也不妨去思考看看突出自己的強項,不要讓原本就已經有強項,而變成弱點。

先聊聊自己以工程師來說,是屬於發展平均的。不管產出、品質、以及技術能力都屬於平均發展,換言之就是沒有任何突出點。當時討論過技能方向後,有兩條路可以做分別是突出強項,另一條路則是把現有的都點高,讓每一項技能超過平均值。

當時選擇了把技能點超過平均值方向,但執行大概半年之後,原本是強項的部份就維持沒有什麼變化,但是比較弱的部份的確有拉高,但就只是維持在平均值。整體來說,其實自身成長性不高。

再隔一年後,回顧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在技能點數分配不均,導致自身成長性不高。所以再將技能切割成比較細一點,分成工作上必需的技能,跟專業性。

工作上必須要有的很多,像是溝通表達、領導能力、簡報表達以及協調資源等等,然後思考了一些自己可以做的到的目標。將溝通協調當做首先進行技能點數分配高的項目,畢竟溝通上有各種眉眉角角,而不管身處在哪個位子或是團隊都很重要。

這些經驗也在這次鐵人賽當中一一分享,不管是會議怎麼能有效率的進行,或是面試過程中怎麼樣找到合適的夥伴,以及怎麼觀察團隊的每一個人。

當學會觀察他人後,其實會反回來看著自己的溝通上可以怎麼可以更好,畢竟我們都需要用對方的語言去盡可能快速達成共識,讓彼此做事可以更有效率。


上一篇
自動化很潮,我們來建一套!
下一篇
App 工程師開發設備選用建議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