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2
Arm Platforms

爭什麼,把AI和MCU摻在一起做tinyML就對了!系列 第 14

[Day 14] tinyML開發框架(二):Arm CMSIS 簡介

[Day 10] tinyML整合開發平台介紹有提到小型AI(tinyML)應用程式開發框架(Fig. 10-3)在推論函式庫中可能會使用到CMSIS-NN,這是什麼?為什麼它能起到這重要的地位呢?接下來就幫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Arm CMSIS全名Common Microcontroller Software Interface Standard,顧名思義就是Arm為了讓自家MCU (IP)能跨廠牌(如STM, NXP, 新唐、盛群等)、跨開發平台(MDK, Keil, IAR, eIQ, STM32CubeIDE, Arduino IDE等)、跨家族(Cortex-M0/M0+/M1/M3/M4/M7/M23/M33/M35P/M55/A5/A7/A9)所推出來的軟體開發介面,減少使用者的學習曲線。它是一種硬體抽象層(Hardware Abstraction Layer, HAL)的概念,就是不直接驅動硬體而採間接驅動的程式寫作概念,這樣就可達成上位軟體寫作統一化的好處,類似使用OpenGL, OpenCL跨GPU開發繪圖軟體一樣。

由Fig. 14-1圖可看出CMSIS的基本架構,最下方為實際硬體,包括微處理器(CPU,暫存器、旗標等)、通訊週邊(I2C, SPI, UART等)、特殊週邊(如ADC, DAC, PWM等)及一些除錯相關的硬體。中間層則負責硬體抽象描述,處理所有核心計算及週邊信號處理。上一層則為進階整合性功能,如即時作業系統、神經網路運算等,最後才是組合成完整的應用程式碼。目前CMSIS可以支援的元件非常多,有6009項,其中Cortex-M4最多,佔了39.1%,Cortex-M3次之,佔25.6%,第三為Cortex-M0+,佔14.9%,三者合計佔79.6%。而支援的開發板高達441種,相關軟體也多達682項,可見其普及性及便捷性。

ARM CMSIS架構圖
Fig. 14-1 ARM CMSIS架構圖。(OmniXRI整理製作, 2021/9/28)

Arm CMSIS為開源項目,主要組成元件(Components)如下所示。

  • 核心(Core):又分為Cortex-M用的Core(M)和Cortex-A用的Core(A),提供標準API及核心運算指令。
  • 驅動程式(Driver):用於連接實際硬體介面的中間軟體(Middleware),以實現軟體堆疊(Stack)。
  • 數位信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DSP):有超過60個以上函式,可處理定點(q7, q15, q31)、32 bit浮點及單指令多資料流(SIMD)指令應用。
  • 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 NN):高性能神經網路運算函式庫,執行tinyML、深度學習重要函式庫。
  • 即時作業系統(Real Time Operation System, RTOS):又分為V1(Cortex-M0/M0+/M3/M4/M7)和V2(Cortex-M/A5/A7/A9)。
  • 包裝(Pack):描述軟體元件、設備參數和開發板支持的交付機制。它簡化了軟件重用和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PLM)。
  • 建置(Build):一組可提高生產力的工具、軟體框架和工作流程,例如使用連續整合(CI)。
  • 系統視角描述(System View Description, SVD):可用於在除錯工具及創建外設感知設備的描述。
  • 除錯存取埠(Debug Access Port, DAP):提供除錯存取埠介面所需的的韌體。
  • 區域(Zone):定義方法來描述系統資源並將這些資源劃分為多個專案和執行區域。

透過前面章節及上圖Fig.14-1可知,Arm Cortex-M4(F)是最適合用來開發tinyML的家族,因為它價格及性能在整個Cortex家族中間,相較M0/M0+/M3等低階MCU配置有較多的程式碼區(Flash)和隨機記憶體(SRAM)可用來儲放模型及參數,同時支援定點、浮點(FP16/FP32)及整數(INT8)運算,也支援單指令週期DSP及SIMD指令集,可讓CMSIS-DSP數位信號處理(含高階數學運算及機器學習常用統計算法)和CMSIS-NN神經網路函式庫發揮更多功效。前面章節使用的Arduino Nano 33 BLE Sense開發板的主晶片內核正是Arm Cortex-M4F。

接下來就幫大家介紹一下CMSIS-DSPCMSIS-NN的主要元件和功能。

CMSIS-DSP 數位信號處理函式庫

早期8/16 bit MCU並沒有浮點(少部份有定點)運算能力或硬體乘法器、除法器,基本上也不支援像矩陣計算這類高階的運算,頂多是靠很多層的迴圈、乘法及加法來完成。但遇到像數位信號處理時經常用到快速傅立葉轉換(FFT)算法,需要大量乘加演算時,此時就只能依靠專用DSP處理器來完成。當Cortex-M3問世後,開始有了多週期的乘加一體(Multiply-Accumulate, MAC, y=ax+b)指令,到了Cortex-M4上市後,開始指供單週期的乘加及SIMD指令集(又稱DSP指令集),至此,許多原來需要專用DSP處理器的工作就慢慢被取代了。但是一般程式設計師並沒有強大的數學能力,更不懂如何有效地發揮MCU加速計算的能力,所以當遇到像馬達控制、聲音信號處理等應用時,還是會選擇專用的DSP處理器。因此為了讓程式設計師能更簡單的開發DSP相關產品,於是CMSIS-DSP就此誕生。以下就簡單介紹這個函式庫提供的主要函式分類,更完整的內容可參考官網文件說明。對於偏屬傳統機器學習相關或信號預處理的tinyML應用,較會使用到這個部份的函式庫。

CMSIS-DSP函式庫相關函式:

  • 基本數學函數(向量加法、乘法、點積及位元運算等)
  • 快速數學函數(sine, cosine, 均方根、定點除法等)
  • 複數數學函數(共軛複數、複數點積、乘法、絕對值等)
  • 濾波函數(IIR, FIR, LMS等)
  • 矩陣函數(矩陣加法、減法、乘法、轉置、反矩陣等)
  • 變換函數(FFT, DCT等)
  • 馬達控制函數(PID, Park, Clarke, Sine, Cosine等)
  • 統計函數(絕對最大、最小,熵、平均值、開平方、次方、均方根、標準差、變異數等)
  • 支持函數(向量排序、複製、填充、加權總合、整數轉換等)
  • 插值函數(線性、雙線性及立方內插等)
  • 支持向量機函數 (SVM)(線性、多項式、RBF、Sigmoid等)
  • 貝葉斯分類器函數(f16, f32等)
  • 距離函數(Float, Boolean等)
  • 四元數函數(四元轉換、反轉、正規化、點積等)

CMSIS-NN 神經網路函式庫

[Day 05] tinyML與卷積神經網路(CNN)時已幫大家介紹過卷積神經網路常見基本元素(如圖Fig. 5-2),而這也是CMSIS-NN的主要元素。在[Day 10] tinyML整合開發平台介紹時(如圖Fig. 10-3)也曾提及TensorFlow Lite for Microcontroller (TFLM) 會以CMSIS-NN函式庫為基礎來產出對應的程式碼,方便MCU端可以執行。雖然CMSIS-NN也可運行在沒有浮點運算及SIMD指令的Cortex-M0/M0+/M3 CPU上,但其執行效率會和M4以上家族差上數倍到數十倍(含CPU工作時脈速度提升)。

以CMSIS-NN函式庫發展出的tinyML應用,包括有:

  • 多層全連接的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 DNN):如智慧感測器、手勢(動作)辨識、喚醒詞偵測等應用,
    *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如影像分類、物件偵測等視覺應用。

CMSIS-NN函式庫相關函式:

  • 卷積函數(1x1, 3x3,定點7位、定點15位、有號8位等)
  • 激活函數(sigmoid, tanh, relu等)
  • 全連接層函數(定點7位、有號8位、無號8位)
  • SVDF層函數(有號8位)
  • 池化函數(平均、最大,定點7位、有號8位)
  • Softmax函數(定點7位、有號8位、無號8位)
  • 基本數學函數(元素相加、相乘,重塑形等)

Arm CMSIS-NN函式庫架構圖
Fig. 14-2 Arm CMSIS-NN函式庫架構圖。(OmniXRI整理繪製, 2021/9/28)

至於如何直接使用CMSIS-NN來開發CNN,可參考下列文章介紹,或者等後面章節再補充介紹。假若你不想這麼深入了解底層運作方式,那使用TFLM或其它tinyML雲端一站式整合型開發平台即可。

參考連結

Arm Common Microcontroller Software Interface Standard (CMSIS)文件說明
Arm CMSIS-5 Github開源碼
Arm Developer - Converting a Neural Network for Arm Cortex-M with CMSIS-NN
Arm Developer - Deploying a Caffe Model on OpenMV using CMSIS-NN
Arm Youtube - Image recognition on Arm Cortex-M with CMSIS-NN in 5 steps
Arm-Software ML-exsamples - CMSIS-NN CIFAR10 Example
Arm CMSIS-NN: Efficient Neural Network Kernels for Arm Cortex-M CPUs


上一篇
[Day 13] tinyML開發框架(一):TensorFlow Lite Micro初體驗(下)
下一篇
[Day 15] 在Arduino IDE中用Arm CMSIS 牛刀小試一下
系列文
爭什麼,把AI和MCU摻在一起做tinyML就對了!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