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25

賦權-團隊裡,沒有人是局外人

當了team leader或者主管後,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跑來問你? 一度懷疑為什麼同仁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敢做決策。而不敢做決策背後,究竟是職場上不敢負責任,還是沒有想過自己該負責任?

大家同在台灣的環境中成長,我想應該都很清楚知道台灣從小開始的教育模式,即便有在調整了,但是仍然把人訓練成聽話的樣子,沒有自己個性,也沒有自己想法。

以前很喜歡告訴大學團契的學弟妹們說,你們要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選擇。因為當初自己做出的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的選擇,這讓自己好幾天睡不好,從那個時候起發現,這竟然是自己人生做出第一個需要背負一生的選擇,就此對於做出選擇這件事情上越來越敏感。

後來開始有機會面試自己的工作夥伴過程中,大部分的應試者都是同樣一個模樣,乖乖的,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但是對公司或者部門間的問題都微笑搖搖頭,沒有太多想要詢問的問題。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會需要這樣的工作方式,這樣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算是不錯的工作者。但,我真不希望這樣的情況持續發生下去。

在社會草根運動的推動過程中,有一塊教育的工作就是在作「賦權」(empowerment)。概念上就是由有能力者去陪伴能力弱者,教導幫助他們獲得應享有的權利。

如果人知道自己的權利卻不願意使用,那是他的選擇;但若欺瞞他不讓他知道他應有的權利時,那就是不公義。

工作場合雖然不應該存在下對上的革命,減少上對下的剝削,應該鼓吹多一點共好的概念,讓新人能夠融入團隊,沒有人是團隊的局外人。因此我鼓勵大家在工作對話時,多用「我們」與「夥伴」等詞語,去替代「你」、「你們」,讓整個團隊成員從這樣的主詞對話中逐漸提高團隊成員對於團隊文化建立的參與。


上一篇
教練,我想打球
下一篇
上場,就是要放手一博 - 認清自己的特質與優勢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