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1
自我挑戰組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系列 第 19

招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29249H7B7IWL8zz.png

今天來討論一個很多新手主管都該不熟悉的題目:招募。

如果你是在大企業工作,你可能有專屬的人資團隊來協助你,從撰寫職缺,到執行招募流程,都是被照顧好了。但我想跟你說:

打造一個優秀的團隊是你作為主管最重要的責任之一

所以除非你覺得你對目前的招募成果非常滿意,我建議你多花點時間在招募上。我個人的經驗,一個優秀的主管,一般會花 20~30% 的時間在打造更厲害的團隊。因為你團隊的產出,就是你的產出。

設計你的 dream team

你團隊所屬的產業、職種、企業會影響你所需要的團隊特質。但不管如何,共通點是你需要刻意去設計你的團隊。很多菜鳥主管的心態是:我就把職缺放在公司官網,然後看看有誰來投遞。但這種被動的做法很難找到優秀的人。

當你被授權能在你團隊增加一個職缺時,你要做的第一步是去思考針對這個職缺,最理想的人才的模樣。她該有什麼樣的能力、經驗、與人格特質?如果你心中都沒有一個明確的樣貌,但應徵者來的時候你又如何判斷呢?

同時,處理思考 job fit 之外,你也有考量 team fit。你目前的團隊有哪些優勢?又有哪些能力需要被補強的?除非你的團隊還是非常早期,只有 1~2 個人,不然你該考量的是未來這個團隊該有的隊形。我鼓勵你與你的團隊討論交流,這樣會加強他們對團隊的歸屬感與向心力,也提升後續新人在這個團隊的成功機會。

建立自己的 candidate pipeline

當你需要人的時候才招募,就已經太晚了。一個優秀的主管,會花一定的時間去建立自己的招聘渠道。例如參與各種社群、主動站在台上分享,撰寫文章去推廣自己與團隊,在市場建立認知。如果認為自己不適合這樣公開的分享,建議可以定期去私下認識你所屬領域的人。一開始抱著交流學習的心態不但能幫助你提升你的工作能力,很有可能也有意外的收穫。

設計一個打動人心的面試流程

同樣的,如果你以為設計與執行面試流程只是人資的工作,那你就是把自己的團隊,讓別人去幫你設計。主管需要積極參與整個面試流程的設計與執行。當然,你需要專注人資夥伴的專業以及他們既有的工作模式與流程,但同時你也要他們知道如何才能讓你更精準去判斷面試者的能力。同時,怎樣的一個面試體驗,才能吸引到根本不需要你這份工作的人願意來跟你打拼。

面試流程本身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們之後再找機會詳談。現在我有幾個建議:

  • 一切建立與信任與尊重 — 要注意在面試過程中的各種溝通與互動,要從面試者的角度去多思考。
  • 如果你有投入設計一個有效的流程,它應該會是個蠻詳細的過程。所以當流程穩定後,建議去投入一些時間,讓整個流程文件化、自動化。
  • 在設計面試題目時,盡可能模擬真實的工作環境。在 ALPHA Camp 我們會讓面試者去完成一份 case study,而 case study 的題目會是一個公司實際面對過的問題。如果 case study 的產出是好的,我們會邀請她來面談,而面談的模式與一個真實的工作會議一樣,面試者需要跟我與相關的團隊討論她對問題的看法,以及討論不同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經驗是這種「模擬」更能讓面試者瞭解實際的工作內容,同時也讓我們看到面試者在工作上的表決。It's not perfect, 但大部分時間都有很好的成效。

Hiring is a gamble, but make smart bets — Julie Zhao, The Making of a Manager

人是多變、難測的。所以招募就是一場賭博。但如果你願意化時間去設計一個優秀的流程並不斷去優化、打磨它,它會為你的職涯有長遠的幫助。


上一篇
如何給予團隊反饋
下一篇
主動編輯你的團隊 — 解僱員工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09 14:14:29

招募也是一場場的學習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