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績效的對談

不要錯過任何一次反饋的機會

公司運營裡面,績效永遠不會缺席,透過績效可以清楚的為成員嘉勉,也能清楚的知道如何引導成員持續成長,這一塊仍舊是我在摸索的部分,近期,因為需要促成一位成員能夠扮演lead的角色,正好是讓我複習過去所學的工具的時候,希望之後能有更紮實的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

「傾聽」和「開放式問題」是帶動績效很重要的核心概念,目的是為了協助成員移除干擾他的因素,這裡績效有一個連動公式:績效(Performance) = 潛力(Potential) – 干擾(Interference),只要能減少越多干擾,就能幫助成員發揮它的潛力,造就好的成果。每一次談到績效,我個人就會很容易緊張,原有還算不錯的表達能力也會大幅退步,主要是一來擔心會成為很KPI導向的模式,二來則是很被績效兩個字嚇到,感覺很嚴肅,而最根本也是擔心自己經驗不夠,經驗上包含了執行績效對談的經驗和與對談內容的經驗。第一點,其實KPI沒有不好,重點是開放討論與分析事件的心態來看待,KPI也只是一種指標的方式;第二和第三是我在持續練習的部分,就我目前的想像,只要把自己多傾聽的角色,或許可以緩解,但這很仰賴mindset的調整,畢竟心裡一定會有一個導引目標,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在表述自己的想法而已。

「傾聽是為了理解而不是為了回應」是在受主管訓練的時候,講師點出的第一件事,問問題是一個切入點,透過問題多了解對方,有意識讓問句的比例高於說結論的比例,問題分為兩種類型:開放式提問與封閉式提問,開放式提問與大家熟悉的5W2H有關,包含Where、When、Why、Who、What、How、How much,透過開放式提問,可以多發現事實,再透過封閉式問題(是非題),澄清事實與確認。妥善組合兩種提問方式,可以讓對話更以傾聽為主,重點在於成員怎麼想,比自己怎麼想重要的多了。基於此,在討論之前,內心還要有明確的架構:STAR,明確的情況或任務(Situation/Task),成員所採取的行動(Action),最後得到的結果(Result),若是要強化正向行為,這樣可以把情境書裡的更乾淨,讓成員可以意識到好的行動,而若是想要改進,就要以STARAR的架構,形塑建議行動與預期結果,有明確的架構,便可以利用問題達到聆聽與引導的目標。透過GROW教練引導法,和成員一起確定目標(Goal)、瞭解現況(Reality)、決定方案(Option)、發現意願(Will),找到合適的下一步。

這樣的對談,就是不斷地練習,為了我們自己,必須在每一次校正自己的心態與技巧,為了成員,趁議題有熱度與記憶度時,進行討論。唯有練習,別無他法,這部分我也是還在努力練習中。


上一篇
[Day18] 團隊管理:OKR & OGSM
下一篇
[Day20] Scrum失敗經驗談 – 只想得太大太遠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