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Modern Web

關於 UI 元件你所該知道的事系列 第 30

Day 30 - 結語 — 首尾呼應&致謝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4/20120754difhWWnQk2.png

最後一篇來個首尾呼應,回答在 Day 01 問大家的七個關於 UI 元件的問題!

  1. 你知道 為什麼會有 UI Library
    A:讓我們可以不用再自己造輪子,可以更加專注在核心商業邏輯的開發。有了 UI Library 的 Design System 統一元件的規格後,後續維護跟持續整合沒煩惱,再也不用一個個檔案調。

  2. 你知道 MVC、MVVM 等軟體架構,也知道 UI 元件在其中的定位
    A:詳見 Day 03,簡言之,UI 元件就是最底層的輪子,並提供純粹的 UI 而已,不包含商業邏輯。

  3. 你知道 Design System,平常在開發時也有應用
    A:詳見 Design System 篇章 Day 06Day 07,Design System 其實就是在統一網站的規格。

  4. 你知道 網頁中所有的 UI 元件 以及 各自的使用情境
    A:詳見 UML 篇章,Day 12Day 20,以 Material-UIAnt Design 來盡可能帶到所有的 UI 元件和使用方法。

  5. 你知道 UI 元件分成哪些類別,以及 區分的標準
    A:詳見 Day 05,基本上分類都是約定俗成,只要道理順得過去沒什麼不行!

  6. 你知道 UI 元件之間的依賴關係
    A:一樣詳見 UML 篇章,Day 12Day 20,除了介紹元件之外,也有 UML 的依賴關係圖,讓你知道開發元件的正確順序!

  7. 你知道 如何針對各個 UI 元件進行單元測試
    A:詳見 Day 29 的 SOP,可使用 Jest 和 Snapshot。

好了!終於完賽啦!!!

首先想先感謝一直看到最後的你們,看到我的文章有人在瀏覽的時候還是挺有動力的!

其實這系列的重點真的就在前 20 篇而已,我一直堅信一個好的網頁在前期思考得夠周全,後續真的省下超多時間,因此本系列的初衷還是在於讓大家開工前先掌握一些觀念,避免後續開發時因為前期思考不週繞了很多冤枉路。
而實作部分就是給大家一些參考而已!

說實在的,自己真的完賽還是有點不真實呀!

最後來分享一下自己寫鐵人賽時的感悟:「我們只能寫出當下自己最理解的版本」。

  • 錯了怎麼辦?
  • 錯了就改呀!人真的很難完全不犯錯,錯了的話剛好是一個好機會來知道自己的盲點!

走完這趟旅程也收穫很多:

  1. 釐清很多觀念
  2. 學習系統性地產出知識,更熟悉技術文章的細節
  3. 接納不夠好的自己,追求當下最好的自己,並勇於去面對可能的質疑和挑戰

再勵志最後一句:「沒做永遠不知道,做了永遠意想不到!」
希望未來各位在猶豫要不要挑戰的時候,勇於衝下去就對了~

那就這樣啦!未來也會在 我的 Medium 上寫些新文章,期待未來再相見哩!


上一篇
Day 29 - 實戰演練 — 元件單元測試
系列文
關於 UI 元件你所該知道的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aiming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1-10-15 09:08:47

恭喜完賽!值得收藏的系列!

0

恭喜完賽~

前端不只是自己的專業
要跟設計、後端溝通
不知不覺樹越長越寬ㄌ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