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8h3T0kkGIG.jpg
昨天我們提到了頁首和頁尾,今天我們就來仔細說說這部份。

頁首頁尾

頁首和頁尾是WORD頁面上下的空白區域,通常是邊界以外的地方(但也可以透過設定擴大),我們可以用來放一些文字,像文件的標題、計畫的標題之類的,也很常用來放頁碼。
只要在頁首和頁尾的區域點二下就可以進入編輯模式,你會看到正文的部份被打上一層灰色,表示已經進入編輯模式,此時就可以直接輸入文字或圖案當作頁首頁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6DiAACUxpu.jpg

在頁首頁尾的功能中,可以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的插入內容是Word內建的一些工具,可以快速地在頁首頁尾中增加一些預設計好的物件,例如色塊、頁碼....等,除了頁碼是最常使用的之外,其他的我比較沒有在用,大多是輸入後在另外加上設定。

第二類的主要用於在節與節之間移動。

第三類以設定為主的選項頁是很常使用的功能

  • 連結到前一節
    解除後,可以設定跟前一節不同的內容,例如頁碼格式、標題...等。
  • 奇偶頁不同
    如果希望列印出來的文件左右兩頁可以有不同的頁首頁尾格式,像是可以設計成左邊這頁的標題在左邊,右頁與之對稱....等。
  • 頁面頂端至頁首/頁面底端至頁尾
    控制頁首頁尾的空間,預設會跟邊界同高,但是可以透過調整控制區域與文字的位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7owIlCT4IL.jpg

頁首設計

大多數時候,文件上方的頁首只要簡單的文字標明本文件的主題以及一條分隔用的底線,我會這樣設定。

  • 輸入文字
  • 選取文字後打開「框線及網底」
    「常用頁籤>段落>格線符號>框線及網底」或「設計頁籤>頁面背景>框線及網底」
    因為選取了文字的關係,我們現在的設定都是對於那一行文字在設定。
  • 設定樣式
    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在「框線」而不是「頁面框線」,這兩者的設定對象不同,我們這次是要對文字設定底線。
    再來選擇想要的樣式、顏色及寬度,這邊選好樣式之後可能會注意到右側的預覽圖式會把整個內容框起來,請取消右、上、左三線,只留底線,最後請確認是「套用至『段落』」。
  • 完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w8oGmgbRvZ.jpg

如果我需要一頁中分隔兩邊的文字設定,則可以利用定位點來處理。

  • 輸入文字
    左邊跟右邊文字一起輸入
  • 設定定位點
    選取文字後從「常用頁籤>段落>(右下角)段落設定>(左下角)定位點」進入
  • 設定一個靠右對齊定位點
    設定時請清除其他的定位點,保留一個就好,請確定是靠右對齊且無前置字元,此時所在位置的數字並不重要,不要太大到超過頁面右側就好。
    如果打開的時候沒有任何定位點,就在上面的框框輸入數字,其他設定方法跟前面說的一樣,最後記得按下「設定」將這個定位點新增起來。
  • 手動設定定位點位置
    此時觀察尺規,可以看到有一個小的鏡像L型符號,這就是剛剛設定好的定位點,但是這個位置還不是我們要的,直接向右拖曳到最右邊。
  • 輸入Tab
    選在文字要分隔的地方,點一下鍵盤上的Tab鍵,就會得到一個被分隔兩地的頁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2b5cfPklY3.jpg

補充一點,有些人會使用文字方塊作為頁首頁尾,但我個人會盡量避免使用這個方式。主要因為文字方塊、圖型等方式,如果設定了「文繞圖」就很可能會再沒注意到的時候被移動頁面之外,如此一來就很難發現到底是哪邊設定錯誤,也可能經常發現原本設定的文字方塊消失。
因此,都盡量採用文字的方式來設定。

頁尾設計

頁尾的設計以頁碼為主,除了頁碼之外,有時候也會被制定需要加上公司的Logo或專案的icon,這邊提供一些製作方式。

頁碼

從頁首頁尾設定中可以插入頁碼,我通常直接選擇最簡單的「目前位置」後再修改。

  • 插入頁碼
  • 開啟頁碼格式設定
    選取頁碼並點右鍵,在選單中選擇「頁碼格式」
  • 設定頁碼格式
    這邊可以選擇數字格式,像是要用阿拉伯數字、羅馬文字(I,II,III)...等。
    頁碼編排方式可以選擇接續前一節或重新開始,像是目錄如果要跟正文分開設定或每個章捷都要重新計算1-1, 2-1...的話,都是用這個方式,但記得一定要設定好分節符號。
    特別注意的是,這邊跟前面設定接續前一節是不一樣的,如果頁碼沒有要連續,就一定要設定重新開始。
  • 設定置中
    看是要置中還是要置左/置右,就依照需求來設定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1/20152164ml4ekFGJzZ.jpg

頁碼格式功能中有個「含章節編號」的功能,通常我不會使用,主要有2個原因,跟圖表標號那邊的問題類似:

  • 章節編號只能吃編號1~編號9
  • 如果章節標號是國字,頁碼就會變成「一-1, 二-1...」,無法手動設定成「1-1, 2-1....」
    如果需要加上章節編號,我通常會直接在新增完畢後手動在頁碼前打上章節編號「1-, 2-....」。

頁尾小圖示

有時候,會需要在頁尾加上小圖示,代表本文件由公司出品,或者這個產品、計畫的主視覺設計,經過測試,頁尾的小圖是如果使用「與文字排列」,則可能會造成頁碼位置被排擠或頁尾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這次我們要用「文繞圖」加上「設定絕對位置」的方式將小圖示安放上去。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52164kbPGARjIgC.jpg

圖片插入到頁尾之後,先調整圖片尺寸,調到理想的大小時,需要記下這邊的寬度設定,稍後會用到。
接著設定文繞圖排列,原則上選擇文字在前或文字在後都可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521645H8t9Qfo4b.jpg
設定好文繞圖之後,要開始設定絕對位置。
理想上,我希望這個小圖案要放在頁尾區域,下邊界的下面,右邊界的左邊。由於我們目前知道Logo大約是3公分寬,因此設定在右邊界的-3公分。同理,垂直的絕對位置就直接放在下邊界0公分的位置。
最後,記得取消「物件隨文字一起移動」,就比較不會被其他文字移動影響到。

如此一來,加入小圖示的設定就完成了。


今天分享頁首頁尾的設定方式,盡量走一個簡單不出錯的風格,但還有很多預設樣式可以用,大家可以多試試喔!

鐵人賽完整系列文章
鐵人賽發文預告


上一篇
21 - 【WORD】分節符號
下一篇
23 - 【WORD】 目錄是自動產生的
系列文
每個人都用得到的Word與Power Point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