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當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結束後,團隊估完點,Sprint Backlog 確立,一切準備就續,Sprint 正式啟動後,就開始了密集的「衝剌開發」。Scrum 可以說是一個週期型態的工作方法,大的週期就是一期期的 Sprint,而小的週期,就是一天天的每日站會。

每日站會

站立會議(Daily Stand-up Meeting),簡稱立會或站會,它是由一個要求控制在 15 分鐘以內的每日定期活動,一般來說會站著開,目的是讓團隊能夠每天同步彼此開發的狀況,且即時讓 Scrum Master 了解有沒有誰有需要協助排除阻礙的地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7/20105528cki3MLUWhA.png
圖片來源:hugo

站立會議關鍵要素

每天時間要固定

大多數的團隊都會選擇在每天早上的一個時段開始這個會議,個人認為早一點(比如說每天九點半或十點)比較好,因為比較不會有其他突如其來的會議影響。而固定時間,則是為了有利於團隊養成習慣,並且能夠自動自發。

人數別太多

站立會議,只要開發團隊參加、Scrum Master 引導就夠了,PO 是不需要參加這個會議的(but,現實中若是 PO 兼部份的SM,就…呵呵,人格分裂中,您還真別笑!明明這樣是不對的,但還真不少組織這樣「低人力成本」運行)

言簡意賅

站立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快速與身旁的夥伴們同步,千萬別長篇大論講一堆,Scrum 的設計要夥伴們站著開,就是因為容易腳酸,用生理強迫彼此快速同步,有要深入討論的等立會結束後,再找需要的對象另外起一個討論即可。

會議內容

而在這個會議中,每個人迅速地說明三部份:

(1) 昨天完成了什麼

(2) 今天打算做什麼

(3) 導致我慢下來的問題,需要團隊中的誰一起協助,或是有阻礙需要 Scrum Master 幫忙排除

團隊的所有成員會輪流分享這三部份,若有其他需要深入討論的,比如 App 端要跟設計確定細節、前端要找後端討論路由問題,則會等立會結束後,各自找各自需要的對象另外討論,結論會以精簡的方式在隔天的立會,或在所有團隊成員都看的到的頻道中同步。

注意事項

站會看似簡單,但每天的同步很容易流於型式,或大家在報完自己的部份後就不小心開始放空了。Scrum Master 要經常保持清醒以及適時提醒夥伴:

(1) 每天在站立會議裡說明自己今天打算要做什麼的環節,要注意做的順序應該要依照 Sprint Backlog 裡的優先權排序,而不是靠感覺挑選(除非是該工項目前因為相依性問題被其他工項 Block 住,只好先做下一個排序的任務,但記得得在每日立會時需提醒這項被誰卡住,讓對方能夠知道)

(2) 在 <都說要估算,但怎麼估始終是個謎> 一文中提到,在 Sprint Plan Meeting 中拆解工項時,超過半天的工作項目,應該都要再拆小一點,因為這樣在每日站立會議時,發現夥伴若有一個工項,連續二天都還在進行中(in-progess),就代表一定有某件事卡住他,此時 Scrum Master 就該注意,需要關心並協助他一起移除障礙。

敏捷開發的核心是迭代、短而帶節奏的衝剌,「節奏感」是我認為 Scrum 裡精妙的設計之一,大的節奏是每次 2-4 週的 Sprint 衝剌,小的節奏則是每天的站立日會。

當然,你也可以試看看另類的站立會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7/20105528k8obmFk1mn.png
圖片來源:Le wagon

是不是很有創意?保証 15 分鐘一定可以結束,又可健身,一舉二得~


上一篇
Day21. 敏捷訂飲料(1)-衝剌規劃會議
下一篇
Day23. 敏捷訂飲料(3)-衝剌審視會議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的距離-30天上手產品敏捷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eodaddy Pip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08 10:59:35

這是個很棒的作法,之前也參與過standing meeting,團隊每人用3~5分鐘描述今日所做的事情,遇到怎樣問題需要甚麼資源在這會議上馬上得到幫助,也讓團隊知道彼此的狀況,主管也可適時的leverage彼此資源。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