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10

10、心智圖去展開自己大腦的脈絡

  • 分享至 

  • xImage
  •  

整理知識的框架跟系統有好幾種,也可以採用各式各樣的工具展開自己的知識系統。沒有誰是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工具跟框架。

市面上有很多整理知識的框架就不一一介紹,而提心智圖是剛好學到了不錯的框架,自己在使用上也覺得很不錯所以就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使用的。

首先,它適合分享很有深度的知識內容,把內容一一展開,某一年的鐵人賽,其實想回顧過去幾年職場上的經驗,要如何整理一個有序,或是承先啟後的內容,腦袋的思緒太多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若有明確的中心主題,像是閱讀心得、講座心得,或是產出一篇有脈絡的文章,使用心智圖就可以展出你的產出需要有什麼重點跟產出。看完無瑕的程式碼之後,我得到幾個重點,當時是使用 coggle 寫下對於此書的心得,並且在職場上分享: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0/20130546MdnPl9cgjW.png
可以從上圖看到,雖然沒有說明該書每一個章節在說些什麼。當時我列出了程式碼有壞味道會有三個部份:註解、編排和命名,與專案的可維護性息息相關。

就算多年之後,這張圖我可以回想當時看到書中給予心中問題的答案。

除了讀書心得之外,也用過心智圖整理 2021 年鐵人賽,我也是先把關於自己作為中心,接著展開過去所有的經驗、專業技能還有職場軟技能等等。

雖然我只用心智圖整理明確的主題,實際上這個框架有很多的應用,也有許多專家在這個領域上有豐富的知識。

框架也只是知識輸出的一種做法罷了,接下來分享其他知識產出的框架跟工具。


上一篇
09、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筆記軟體
下一篇
11、使用便利貼法,寫下所有的點子(上)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