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標題特別使用了「技術」兩個字,是因為我覺得PM圖文表達能力的高低有天壤之別。
圖文表達功夫好的PM,即使內容看起來欠缺美感,資訊清晰度會令人茅塞頓開。
圖文能力可以培養訓練,經驗豐富的PM更容易提升這方面技能,所以稱之為專業且可養成的「技術」。

一、會議紀錄

每個人習慣的會議紀錄風格不一,但有技術含量的PM會議紀錄肯定會寫到:

1.人事時地物

客觀敘述「事由」或「決策」,未來回溯時即使大家都忘記當時因為什麼緣故討論到這些事情,都能藉由客觀的關鍵字理解內容。

2.主詞+動詞+受詞

「定義」誰負責執行什麼事情,責任歸屬清晰並明定任務。

3.正面表述

不留下可放大解釋空間之詞,例如「所有舊系統報表都要升級套件」,應寫成「A、B、C⋯⋯J共計10支報表需升級套件至版本3.5.2」,明確列出要做的「範疇」限制條件。

4.記錄決議不做的事情

會議討論到「不做」的事情必須按照前3項原則寫下來,以免未來參與會議的人記憶消散後翻臉不認人。

二、示意圖

溝通對象難以想像畫面並繼續討論時,PM應找近似的系統畫面,或運用PPT等文書工具簡單拼貼出大概的意象圖,能夠示意並幫助討論就好,不需要太花俏精美。
經常是簡單截圖系統畫面,用截圖軟體塗塗改改、框起來需要調整的位置,這樣對溝通的幫助就很大了。
除非需要討論到一個個細節欄位、分析師沒時間,我才會使用mockup balsamiq畫出小部分雛型。
如果會議中需快速製圖,我常用的是PPT,裁切、文字覆蓋之類的功能挺彈性的。
例如下圖範例:
D18示意圖2.jpg

三、流程圖

PM不一定會畫流程圖,說實在的PMP內也沒有畫流程圖的章節,不過我認為PM能畫出業務或操作的流程圖,對「客戶洽談、分析師討論、工程師溝通」各方面都是加分。
如果大家討論不清楚某個需求,分析師與客戶之間產生了代溝,此時PM能畫出包含「角色、步驟」等資訊的流程圖,以圖來跟大家探討細節,能夠大大加速會議進程。
以下圖為例,知道有「主任、老師」兩種角色和不同步驟後,可以在每個步驟「紅字」註記想看到首頁呈現出「待辦事項」的狀態定義,這樣取得共識會比較快:
D18示意圖1.jpg

無機敏資料且慣用Google線上工具的人,推薦使用draw.io
也有離線版可下載使用,不過考量到我需要雲端管理的時間較多,所以都直接用雲端版。
流程圖的箭頭等元素繪製起來方便快速,預設的配色選項也舒服清楚。
D18示意圖.jpg

因為是PM推動專案所需的技能,上述二和三的部分不求達到分析師等級,能夠幫助到任何的溝通都是足夠甚至優秀的。


上一篇
PM態度硬起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下一篇
PM在資安時代被迫成長出的ISMS技能樹:資安稽核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