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17

PM態度硬起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 分享至 

  • xImage
  •  

專案執行的路上總有驚喜,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PM工作特質需要會「據理力爭」。
想要專案準時完成?想要專案品質好?那專案會需要充足且優秀的資源(工程師人力)支援。
好的工程師人人搶破頭,年底專案驗收高峰期時可能連菜鳥工程師都供不應求,如果公司專案尬很緊,就是考驗PM搶奪人力的手段能力了。
身為專案的領航員,只能靠PM自己捍衛專案的一切。

搶「專案資源」別手軟

新人PM有十萬火急的工項、卻被其他PM拒絕釋放資源而不知所措,我介入後大概都能協調成功或一起討論到其他解法。
這很無奈,總讓我回憶起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我去外國朋友家吃晚餐,大家圍繞餐桌伸手拿剛上桌的菜肴,我維持一貫亞洲人習慣的被動等待狀態。
朋友高中生的女兒見狀很吃驚說道:「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Eat your finger?」
頗想跟搶輸資源的新人PM說這句話,因為專案資源搶輸了的話,如果PM自己沒本事單打獨鬥開發完,嚴重的話還真是只能回家吃自己?
講道理判斷專案確實緊急,PM不要客氣快去爭奪需要的資源。

工程師不理睬,那就找工程師執行中的PM協調;PM協調失敗,再找PM主管求助;PM主管還是不理你,如果這件事嚴重到可能罰款影響公司效益,就需要再向上報告給大主管或老闆知道。
該爭取的時候PM放棄機會,東窗事發有問題時只會被究責,不會有人感謝PM好心將資源過讓給其他專案。
資源搶輸也必須盡到「告知義務」通知相關內部人士,例如負責的工程師、該工程師主管、PM主管等人,宣告PM已經辨識到專案風險但由於各部門無法配合,可能產生問題請大家屆時有心理準備,算是嘗試過各種方法後的最後預警,也是PM盡力後保護好自己的措施。

按「合約」辦事不吃虧

身為PM需熟讀了解合約內容,畢竟懂遊戲規則才知道怎麼玩甚至獲勝。
如果發現有PM的專案常常事情來的很突然,沒有彈性人天可處理需求變更、但需求總是變變變,或許代表PM原則踩得不是很好。
客戶仗著情誼情緒勒索做這做那,心軟的PM點頭答應會為團隊增加很多隱性成本。
例如預計專案一年內只需分配1個人月的時間開發,PM開個會答應了2個人月的需求,比預期多出的1個月不是需要多找人幫忙就是原本的工程師可能要加班了。
合約說做多少事情,超出的範圍PM絕對有權利拒絕,差別只在於怎麼藝術婉拒讓客戶心情好又願意掏錢規劃新功能。

有的PM可能會覺得拒絕客戶不好意思,想想不拒絕的後果不是更可怕嗎:
夥伴們哀怨盯著PM,主管們一齊指責PM能力不足,老闆思考年終調降⋯⋯
這些才是和PM切身相關的,拒絕客戶只是客戶不爽,不爽到打給PM高層長官客訴,長官決定賣客戶人情要做再說,PM的職責就是把關好成本管理沒錯。

講理,態度硬≠難相處

「拒絕、爭論」看似和「叛逆、強硬、無法溝通」等貶義詞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恰好相反,技巧好的PM可以讓「拒絕、爭論」結果有昇華效果。

PM拒絕一件事的時候,應該先同理思考站在「客戶立場」被拒絕後會遇到什麼困境,提供其他備案或做長遠的更完整規劃,以此來疏導客戶情緒並引領客戶走向PM期望的那條路上。
「拒絕」不一定都是心平氣和的場面,我也因此跟客戶吵過架臉紅,但因為目的性很明確,而且準備請客戶走的路有複數方案,所以即使檯面上看起來我吵輸了,客戶有走上另一條鋪好的路也有達到我的期望,如此一來看起來是雙贏局面大家都開心。

「爭論」則是站得住腳就應該打破沙鍋問到底。
有新人PM跟我反映和工程師爭論了一個早上,還是無法把一組奇怪的資料數據釐清,經瞭解這位新人PM只是不斷跟工程師說數據很怪應該不對,卻沒有亮出證明數據很怪的任何圖文依據,於是工程師敷衍說不可能不會錯,幾回合下來就結束對話了。
我請新人PM帶筆電開著能證明數據有問題的個案資料,將資料與數據對不起來的查詢結果畫面給工程師看,只是一眼工程師就開始檢查SQL了。
有理爭論叫「據理力爭」,無腦爭執叫「吵架」,後者跟隨便一個路人甲毫無區別,身為專案領航員的PM當然要動腦選擇做前者。


上一篇
情報就是力量——PM即時傳遞訊息為什麼重要?
下一篇
PM必備硬實力:圖文表達技術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