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30

不知不覺成為PM的那天——能獨當一面管理專案的決定性差異

  • 分享至 

  • xImage
  •  

從跨領域轉職,以PM助理的身份輔佐專案,直到升遷正名成PM,我發現有幾個技能鴻溝是決定能否成為獨當一面PM的關鍵。

獨立思考解決問題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主責PM說這些都可以我決定就好;接著是很多人會來找我討論甚至是諮詢;有時可能有跨部門的求助者上門。
種種跡象表示我已經能「獨立思考」並提出有建設性的「解決問題」見解。
從聽從他人指令執行專案到自行思索出解決方案,兩者之間的成長曲線不一定穩定上升,突破可以獨立思考和處理專案事務,是已經成長為PM的指標性特徵。

激勵領導團隊

懂得如何獨立解決專案問題的PM,視野不同,應已意識到團隊同步默契向前邁進的重要性。
團隊內包含不同職種、個性的夥伴,PM可用熟練的溝通合作技巧,軟硬兼施鼓勵團隊,將團隊與專案一同推向目標。

識別管理風險

帶領團隊向前衝的過程,PM可借鑑過往經驗辨識出專案風險,時刻管理來預防風險或佈置預防措施。
熟練的PM會像老司機般,帶團隊和客戶繞過坑坑窪窪道路或塞車路線,讓專案以高效率的方式運行下去。

管理過從無到有的專案

專案有很多形式,以程式開發來說,常見「建置、擴充、維運」三種類型。
其中屬「建置」類型的挑戰最大,建置即是從無到有開始設計開發,可能原先僅存在紙本流程作業,是首次要將紙本文書、工序均轉為系統使用。
若客戶不具備資訊系統相關學識,PM和團隊從訪談開始可能會有很多時間像道士需要通靈,還得費心畫結界限縮需求範疇的痛苦,經歷過後PM有多痛就成長有多快。
「建置」類型的專案不似「擴充、維運」被閹割掉,具備從零開始、由頭到尾的完整起迄過程,接觸過系統建置的PM不再像瞎子摸象,對專案生命週期的發展擁有了具體印象框架,掌握專案各階段的熟練度自然不在話下。


作為Project Manager,每天還是都有新鮮的挑戰,而且開始管理人之後又是翻開新的故事章節,期待再與大家分享,2023鐵人賽Day 30了,先告一段落趕專案去(撒花


上一篇
PM請放過自己——跌倒了可以躺躺再起來,走歪了散步一下再回歸正軌也不錯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Hell Kiki
iT邦新手 4 級 ‧ 2023-10-01 22:29:52

恭喜完賽,這系列有很多篇都滿有感的,謝謝分享

0
hokou
iT邦好手 1 級 ‧ 2023-10-02 09:06:53

恭喜完賽!那種分享成長的過程與經驗都很有感覺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