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28

適合當PM管理專案的人格特質

  • 分享至 

  • xImage
  •  

每個人個性肯定不同,沒有限定的人格特質才適合當PM,專案管理的手段有很多種,能如期如質驗收並獲得客戶認同的都是優秀PM。
不過有些天性剛好與「適合當PM的特質」不謀而合。

在另一篇《好多種PM傻傻分不清楚——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r在做這些事》中有提到「適合當PM的特質」包含:
1.對變化有抗壓性
2.擅長溝通
3.喜愛邏輯思考與整理資訊
4.富含同理心與耐性
5.可自我排解焦慮

所以想進一步跟大家分享,我觀察周遭PM同事們「性格」為專案管理加分的4個特點:

一、好奇心旺盛

上至主管、下至剛滿試用期的助理,年資長久或有潛力的PM,似乎心態都如好奇寶寶一般。
可能因為「好奇心」作祟,PM會有濃厚的求知慾渴望知識交流、不放過專案有疑問之處,不知不覺間將新技巧帶入專案、釐清並解決專案問題,專案自然愈發穩定提升品質。

二、學習能力強

專案內容、開發技巧等與時俱進更新的速度很快,搭配不同客戶喜好與個性,往往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學習力很強的PM才能迅速吸收新知,適應各種變化後做出合理應對。

三、喜歡新挑戰

不知其他公司如何,至少我和夥伴們是一群嘴上靠北人生好難、但口嫌體正忍不住迎向挑戰的人。
有挑戰的專案不外乎是「新領域」或「時程短暫、任務強度高」,容易伴隨大量溝通協調,責任制的PM也容易趕工加班。
現在很多人都抗拒加班成為「社畜」卻矯枉過正,無法理解追求目標而加班也是「追求理想」的途徑。
撇除黑心公司不給加班費或補休,PM管理專案時適度加班,只要是有明確目標挑戰也會甘之如飴,因為此時感到痛苦代表PM跨出了舒適圈在成長。

四、具備敏銳度

PM經手事務繁雜不能輕易漏掉細節,追蹤問題直到警報解除是家常便飯,「細心、敏銳」對PM這份工作來說是極度加分。
遲鈍但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經驗的PM,通常獨當一面時也能培養出一技之長。
也許無法面面俱到,但能在某些技能突出表現高度敏銳:文件排版與內容的細膩度、計算成本花費的精確度、人際關係處理的手段等等,只要有些微的反常都能立刻警覺並迅速處理掉。
歷練還是維持遲鈍的節奏,多數會被PM的工作生態淘汰掉。

特別有趣的現象:PM並非都外向

PM需要頻繁與他人溝通,大眾可能會覺得優秀的PM應該「外向」居多,不過事實不一定呢。
有一次我和夥伴們一起做了16型人格測試,驚訝發現多數人竟然是「內向(I,Introversion)」人格,可能正是因為習慣獨處沉澱來思考整理想法,十分適合規劃管理專案。

上述是我所在部門團隊的PM多數具備的人格特質,不同客戶、公司文化,適合的PM人格特質可能不同,若希望轉職卻與上述人格特質不同,也不用氣餒,找到適合自己管理專案的方式最重要!

參考資料:《「MBTI」測試16型人格全指南:發掘自己的思考傾向、充電模式


上一篇
專案驗收後PM還不能謝幕——結案階段要做的4件事情
下一篇
PM請放過自己——跌倒了可以躺躺再起來,走歪了散步一下再回歸正軌也不錯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