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29

PM請放過自己——跌倒了可以躺躺再起來,走歪了散步一下再回歸正軌也不錯

  • 分享至 

  • xImage
  •  

說了很多關於PM職務的to do和not to do,看完可能覺得PM壓力山大,PM們怎麼在高壓下撐過去,除了排解焦慮的方法,很重要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如果按照另一篇《PM必修心靈課程:自我排解焦慮能力》盡可能排除外界帶來的焦慮,PM自我還是感到焦躁不安,可能是心態上放不過自己。

專案管理持續以高期待的高壓要求PM自我,會像彈性疲乏的橡皮筋,總有一天會斷裂的。

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躺下一會兒

跌倒之後,一般人若疼痛不已應該會含淚抱著傷口,等痛楚稍微緩解再站起來繼續走。
PM對待專案管理也可以適時這樣。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先別急著狼狽起身,應該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
已經摔倒了,腦袋一熱再往錯的方向衝刺豈不更危險?
專案出錯,先評估衝擊與風險,也可借助他人力量尋求建議。
錯誤經驗檢討後,能變為成長的養分。
所以跌倒先躺好躺滿,將錯誤的檢討刻入骨子裡再爬起來也不遲。

迷路了欣賞不同風景再回歸

外出旅遊如果迷路了,有的人會暴跳如雷急著修正路線,有的人則是乾脆享受意外路上的風光、慢悠悠晃回原本計畫路線。
專案管理也有類似的狀況,有的PM不小心用笨辦法處理,發覺的時候懊悔不已,其實不需過度責備自己,能達成專案目的都挺好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專案犯錯繞遠路處理,甚至出動主管出來收拾殘局,當作機會學習,好好吸收模仿主管的處事手段,避免下次再犯相同錯誤就好。

對於認真的PM來說,一直埋頭衝刺不是辦法,應偶爾停下腳步「定期檢討」審視有沒有走歪,如此才能維持專案管理衝勁,有「充分的自我認同」和「適當休息」才能走更遠。

專案管理總是100分,偶爾一次95分可能會覺得自己退步了;一路從60分慢慢調整加分,每次提高5分會覺得自己不斷進步超級棒。
PM的心態需積極正向,不要讓自己成為壓倒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上一篇
適合當PM管理專案的人格特質
下一篇
不知不覺成為PM的那天——能獨當一面管理專案的決定性差異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