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IT管理

好專案 VS 壞專案系列 第 22

【Day 22】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起始-PM經驗不足或身兼多職

  • 分享至 

  • xImage
  •  

PM經驗不足或身兼多職

按理來說,一個專案若要有高品質的管理,必須要找一個有經驗、有知識的PM,並且確保此PM專注在此專案,不被其它事務打擾。因為一個專案要面對的事情實在是五花八門,要處理的人也是形形色色,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才能妥善處理。

【壞專案】
某公司專案量極大,永遠有做不完的專案,所以公司內極度缺乏專案管理人才。由於工作量大,經常有PM不堪負荷,最終選擇離職。公司於是只好從人力市場上,找新的PM來承接公司需要進行的專案。剛到職的PM有兩種,一種是經驗豐富;另一種是經驗全無的小白。經驗豐富者,剛進公司對於組織架構不熟悉,對於公司作業流程不了解,對於政治意識不明確,所以執行專案也是綁手綁腳。對於PM新鮮人來說,那更是一場災難,畢竟身為領航員的PM都不知道要開向何方,整個團隊自然被帶往一個未知的境地。由於新PM的搞不清楚狀況,甚至有團隊成員設法給PM穿小鞋,挖一個陷阱讓PM吃悶虧。

【好專案】
公司曾有過一個極重要且緊急的專案,於是各單位精銳盡出,在PM任命上找一個有經驗、有知識的要員來擔綱,且排開此PM身上所有其它事務,讓其專心帶領好這個專案。於是專案在PM的帶領下,快速凝聚所有單位的共識。過程中PM有時間規畫整個專案的範疇管理、時間管理、溝通管理。每周的專案進度追蹤從不馬虎,專案產生的問題與風險,也都有充足的時間與精力化解與因應,最後專案終能如期如質上線。

【點評】
多數公司在為了節省人力成本,經常會看到一人身兼多職的狀況。一個PM不只要懂系統分析,還要會寫程式,甚至可能還要幫忙做測試。試問,這樣的PM怎麼還有心力能夠做好專案管理呢?
根據彼得原理(Peter’s Principle),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特殊技能,令他被提拔到不能勝任的高階職位,最終變成組織的障礙物(冗員)及負資產。業界經常看到的PM,通常都是由資深的工程師提拔上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PM要懂系統分析與程式開發的錯誤印象,公司文化也會變成不懂技術的PM就是不合格的PM。懂系統分析跟程式開發,的確可以更有效的理解工程師與開發細節,但這些都只是能否管理好專案的輔助,至於能否管理好專案,關鍵還是在專案管理的核心技能。
不要再相信一人可以專精專案管理、系統分析、程式開發的神話了!如果今天有人可以精通三門專案,那在矽谷可謂是炙手可熱的高階人才,年薪起碼600萬台幣起跳。在台灣想要用3-5萬台幣,聘請一個全能的人才,簡直就是痴人說夢。而「有幸」被提升為PM的技術人員,認清資方奴役勞方的手段,也不須再理會業界蠻不講理的道德綁架。PM就做好PM的事即可。

專案管理是一門專業,但是卻人人都能擔綱PM。如果今天Project Owner需要的只是普通的管理,達成普通的績效,那的確升任只懂技術的人當PM無可厚非。若今天希望可以有優質的管理,達成亮眼的績效,那升任一個符合人格特質、技能與專案管理知識的人,幫PM提供充足的資源,交付合理的工作任務,才是管理階層的首要任務。

※PM_Coach目標:以成為「專案管理達人」為志業
歡迎加入Line社群(可匿名)討論專案管理
https://line.me/ti/g2/PaE0x_gPBuzIReP982aWwSphbpjx81Zw-LMlW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可掃QR code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2/20161996WKbEsNFOrJ.jpg


上一篇
【Day 21】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起始-找不到Project Ownership
下一篇
【Day 23】好專案VS壞專案-專案實務-起始-成員人力不足
系列文
好專案 VS 壞專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