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系列 第 24

24、回應年會聽眾的提問:每個人都會有答不出來的可能

  • 分享至 

  • xImage
  •  

很多人在站在台上之前最害怕是被聽眾的問題問倒,沒有自信回答問題是一個主因;另一個是在台灣的教育成長中,我們都被要求拿到最好的分數,在潛移默化之下每個人都要求自己甚高。

在職場上沒有絕對的答案,選擇任何解法都是當時的情景跟需求的最適解。可能過幾年之後再回頭回顧專案,需求有可能變成問題,問題可能變成最佳解等等。

幾年前我曾經遇過聽眾的問題,當下讓我意外到不知道怎麼回答。還好當時有朋友在旁,就反問你在哪裡看到這篇文章,我沒看過可以分享給我們嗎?對方聽到也說他要找一下技術文章。

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用求知的角度去反問對方。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不知道的事情,每一秒全世界都在發生事情,也不可能全知把所有的知識掌握自己手中。

另外有些人在你反問的時候,也會注意到他自己的問題可以不夠完善。而這樣來回對話之中,其實可以去釐清問題,並且幫助聽眾可以思考更多的面向。舉例來說,我曾遇到同業。他來聽這場分享就是我們是怎麼導入技術成功的經驗,畢竟他的主管對於我們產品很有信任感,然後聊了一下他想導入技術的難題,聊著聊著其實就只差在主管最後點頭。

我就提問,如此信任我們產品,而我們導入已經一段時間,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以這樣的案例,可以試試看說服主管。當我說完之後,他恍然大悟;我相信他心中已經聚集很多念頭了。

從聽眾來提問,有些就像是經驗交流。也會從中獲得你不知道的知識,就從中學習。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一個來交流的人來說,都是可以從中學習的對象。他們的經驗也有可能會成為未來你在解決問題,某一個方向的明燈。


上一篇
23、站上科技舞台前的暖身
下一篇
25、另一個分享舞台:線上直播
系列文
分享, 是了解自己的開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