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Intro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掌握了軟體測試的基礎和各種測試方法,現在就是時候來談談實際的應用了!

「實作」就是把學到的東西付諸實際行動,把知識真正應用在實際工作中。當你是一名開發者(Developer)時,你可能會發現,如果沒有一些測試框架(像是 pytest、JUnit、NUnit等等),測試會變得相當繁瑣。你需要手動執行測試,同時還需要處理可能出現的錯誤。這時你可能會開始懷疑,是不是比起寫測試,直接開始寫程式然後有閒暇時還可打打電動,更加誘人。但別急,當有了一些工具,可以讓效率和品質都可以同時提升,甚至可以節省時間。

作為軟體測試的一份子,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測試的表面,僅僅是一名測試者(Testerr),光是執行測試並不夠。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設計測試案例,甚至是規劃測試的專家。這樣我們對於產品更有掌握度,才能大聲的說出:「這個產品我們可以放心使用!」。所以,讓我們繼續學習,成為更出色的軟體測試專業人士吧!

後續的動態

在接下來的鐵人賽內容中,我們將探討兩個主要方向,一個是如何建立和執行測試計畫,另一個是測試過程中使用的工具。

我們將深入研究如何建立高效的測試計畫。這不僅僅涉及到理論知識,還包括建立優秀流程的實踐。流程的優越性需要輔以適當的工具,這樣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在本系列的後半部分,我們將介紹在擔任測試人員(QA)職位時所需使用的工具、工作流程以及方法。這些工具和流程不僅僅適用於測試人員,還涵蓋了開發人員和專案經理的需求。舉例如專案管理工具-Jira、測試案例管理工具-TestRail,以及版本控制工具(結合CI/CD)-GitLab等等。此外,我們還會討論有關專案管理、測試計劃和驗收報告等相關主題。

因此,在實際操作中,我們將關注以下幾個重要方面:

  • 如何準備進行測試
  • 如何制定詳細的測試計畫
  • 測試案例的設計和執行
  • 如何追蹤和記錄測試結果

這些內容不僅對測試人員有價值,對於希望了解 QA 操作、導入 QA 流程、或是與 QA 團隊合作的人也會有幫助。


後記

未來的內容有些會與之前鐵人賽文章重複說明,像是 Git、單元測試等等,這類之前說過的將會快速帶過,不過會也會給大家一些參考資訊,不用擔心學不夠多。

以下有一些不錯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上一篇
【D14】案例說明:交易檔案存資料庫程式
下一篇
【D16】實作:測試規劃前期準備
系列文
精實30天:QA 概念養成計劃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