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4
19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系列 第 14

專案人生─(14)專案管理五個流程之控制

「控制」指的是專案經理管控各項專案計劃的工作。

如果想知道控制的重點對象為何,只要先記得先前提過的TQC,即T「時間」、Q「品質」、C「成本」就是三個重點了。
時間
隨時注意各項工作期限並進行跟催,預先確認能準時達成,若有問題需立刻找解決方案;尤其是各項里程碑,必需有「使命必達」的決心,一旦放過一個,專案就會延遲結案。

品質
好的專案經理會控制「成果」的品質;最好的專案經理會控制「過程」的品質。一般小型的專案會設立所謂的「品管組」,專門負責品質控制的各項工作。但以我的經驗,會被指派到品管組的人力,其實都是對專案較無「直接」生產力的人員,真正有專案經驗的老鳥,是不會被指派到品管組去的,所以這種做法,許多都是交差了事。真正大型的專案,因為預算足夠,有時會弄個IV&V的單位來控制專案品質,則是另一個不錯的做法。

成本
由於我待過的專案大部份是軟體開發專案,因此每個專案經理對於成本的概念,大概都集中在「人力」「時間」兩個因素。即「花費人力越少,成本越低」「花費時間越少,成本越低」,但是如果要找一個專案經理來問,「專案目前進度與花費成本,預估與實際的差異為多少?原因為何?如何補正?」恐怕能答得上來的沒有幾個。

有一個面試專案經理的題目是這麼出的:「如果你執行的專案,面臨到「時間、品質、成本」三者無法同時符合原先預估的情形時,你會如何選擇優先順序?」其實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不過卻可以讓面試官大概了解來面試的人的想法,是否和公司要求的一致。

下集預告:專案人生─專案管理五個流程之完結


上一篇
專案人生─(13)專案管理五個流程之執行
下一篇
專案人生─(15)專案管理五個流程之完結
系列文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15 10:53:01

除此之外,是否也應該掌控專案的範疇(SCOPE)
以避免專案的範疇(SCOPE)擴大
導致專案失敗

是的,沒錯

理論上專案的範疇在初期應該就已經被定義好了
如果範疇有變(不管擴大或變更)
一定有其理由
能夠掌控專案範疇固然很棒
然而
向現實低頭的情形也常常發生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9-15 12:01:19 檢舉

是指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嗎...

唉, 有個比較好聽的說法
叫 trade-off -_-|||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10-01 22:59:26

I like Bob,push!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