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11

專案管理說分明系列 第 34

「我現在沒有兒子了,但台灣還有很多工程師」 一個年輕工程師之死……

二十九歲的南亞科技工程師徐紹斌,在經常性的長期加班後,才踏入社會三年多就油盡燈枯。法醫的相驗報告和台大醫師開立的死亡證明上,寫著「過勞加重心臟病變」、「工作過勞相關之猝死」。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同事,務必請他們保重身體
徐紹斌的父母拿出每年公司頒發給他的「最佳工程人員」獎狀這麼說,「每天早上七點要進公司拉報告(準備報告資料)、八點開會,下午五點半快到下班時間前又被叫去開會,一開就到八、九點,而且半導體廠的機器是全天候運轉,他被排到的上機時間常是晚上十一、二點,中間空檔回家休息反而麻煩,就這樣一直待在公司裡十幾個小時」。

由於工作績效佳,徐紹斌進入南亞科兩年多即被擢升為七職等的工程師,但這對徐家人來說卻是噩夢的開始,「因為公司說升職後就是責任制,結果是工作加重、壓力加大,而且變成沒有加班費。」

徐紹斌過世前的一個月,加班時數達一三三小時,連續幾個週末都加班,還拿到○九年度良率提升第一名的獎杯;過世前一晚,他交給父母生活費、抱抱媽媽、道過晚安後,捧著公司要求他寫製程技術論文的參考資料回到自己房間,準備熬夜工作,就這樣,一個年輕的生命,再也沒有走出來。


上一篇
達成〈我的IT生活鐵人專案計畫〉的第五個里程碑
下一篇
與熊共舞的風險應對策略(四之一)
系列文
專案管理說分明5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0-10-20 11:43:00

難道這真是IT人的宿命?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0-10-20 12:06:30

這是好久前的新聞.
他好像不是做IT的.

命運自己選擇.
你可以選小工程師3xK薪水.
你可以選MVP,但一年就把你操死.
你可以選做偷拐騙搶的人,開跑車載妹妹,但你不能被抓.
總之要錢不要命.

國軍死了蓋國旗.
工程師死了蓋南亞的旗.

最近台x不安寧.
好像管理之神在天上一年太無聊.
所以要幾座工廠讓他經營一下.
有了工廠可管,但缺了管理幹部,所以~

0
shunyua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0-10-20 14:58:19

心態要擺正,對於不合理的工作要求,要反應。

如果不能得到改善,要留意新的工作機會。

世界上的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雇主有責任,但是我們自己也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0
ssh38390
iT邦新手 4 級 ‧ 2010-10-22 09:50:54

我也是認為心態問題...
由許多文章推測這位"強人"的個性應該也是屬於"覺得別人做的都沒有自己好""老闆給工作來者不拒""我自己來比較好"等等..

職場上面有很多這類型的人,到最後是賠上自己的健康

大多工作是屬於團體行為的,如果Loading過重要跟老闆反應適當分配職務
適時的權力下放,分點工作給別人,別人做的沒你好(那是老闆找錯人)也比不上你的健康重要.

當然除非你自己願打願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