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3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8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8 : 專案管理的12個子計畫〉

專案管理計畫和一般俗稱「建議書」的專案執行「專案計畫」(Project Plan)不同。後者通常是在提案階段,由潛在賣方根據買方的建議書徵求文件(Request for Proposal, RFP)所提出,只供標案審查之用,實際上並不適合作為專案執行的依據。真正可作為專案管理指引的專案管理計畫,則是買賣雙方簽約並進入專案管理規劃階段後,由專案管理團隊成員遵循且負責完成的最重要文件,未來專案管理的執行、監控以及結束,都必須根據專案管理計畫,比較各核心度量指標的估算值和實際度量值,若是兩者的差異超過門檻,就必須採取矯正措施。
一個完整的專案管理計畫除了包含前兩天所介紹的3個基準之外,還會包含下列12個子計畫:
1.範圍管理計畫(Scope Management Plan)
說明應該如何界定、制定以及驗證專案範圍,如何界定WBS,並指導專案管理團隊如何管理和控管專案範圍的文件。
2.需求管理計畫(Requirements Management Plan)
說明在整個專案生命週期內,如何分析、記載以及管理需求的文件。
3.建構管理計畫(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Plan)
界定需要納管的「建構項目」和需要正式變更控管的內容,並為這些建構項目和內容制定變更控管流程的文件。
4.變更管理計畫(Change Management Plan)
界定專案變更管理流程的文件。
5.時程管理計畫(Schedule Management Plan)
建立發展和控管專案時程的相關準則和活動的文件。
6.成本管理計畫(Cost Management Plan)
建立專案成本規劃、結構、估算、預算和控管的相關準則和活動的文件。
7.品質管理計畫(Quality Management Plan)
說明品質管理團隊將如何建置組織之品質政策的文件。
8.流程改善計畫(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詳細說明進行流程分析的各個步驟,以辨識可增值活動的文件。
9.人資計畫(Human Resource Plan)
說明角色與職責、通報關係以及如何界定、配置、管理、控管以及遣散專案人力資源的文件。
10.溝通管理計畫(Communications Management Plan)
說明專案的溝通需要和期望、溝通方法和格式、溝通時機和場合,以及由誰負責提供各種溝通的文件。
11.風險管理計畫(Risk Management Plan)
明如何組織與實施專案風險管理的文件。
12.採購管理計畫(Procurement Management Plan)
說明如何從發展採購文件到結束採購的各個採購流程的文件。

這些專案管理子計畫或簡或繁,會根據專案的種類、規模、和複雜度而做調適,明天開始,我會陸續介紹這些子計畫。iT人,不要認為這些子計畫都是專案經理人的責任,要鍊成PMP鐵人就應該好好學習撰寫這些專案管理子計畫,越多的參與,閱讓您明白專案管理的重要性。請問iT人,您參與過無數專案,可曾撰寫過任何一個子計畫? (第30之8篇完)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4905
下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5234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7 : 基準是檢驗專案績效的唯一標準〉
下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9 : 專案3個基本管理計畫〉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08 10:55:36

frankmclin提到:
專案管理計畫和一般俗稱「建議書」的專案執行「專案計畫」(Project Plan)不同。後者通常是在提案階段,由潛在賣方根據買方的建議書徵求文件(Request for Proposal, RFP)所提出,只供標案審查之用,實際上並不適合作為專案執行的依據。

為了節省effort以及避免兩份文件的不同處造成的矛盾
我們蟹堡王一律是拿Proposal來執行專案
難怪每次專案都Run的「裡裡拉拉」
醉瞎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1-10-08 15:38:46 檢舉

Proposal我們都是拿騙專案用的臉紅
一旦簽約抱抱
必須在一個月內向買方提出正式的專案管理計畫,才能召開Kick off meeting開始執行專案衝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