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5

台灣熊學習筆記~系列 第 19

台灣熊學習筆記~19.一個Move回頭「Behaviorism」

學習的定義:學習(learning)通常定義為個人由於經驗而使行為產生改變的過程(Mazur, 1990)。

Behaviorism 在心理學中是行為主義之意、而行為主義心理學是所有心理學的起始,這也就是在「台灣熊學習筆記~3.喔...LP!」提到以及「台灣熊學習筆記~8.來認知 「B.L.T」!」介紹行為主義學習理論之後再度回到Behaviorism的原因,因為他真的很重要!忙

前一篇 回頭關注一下「Population」
這一篇 一個Move回頭「Behaviorism」
下一篇 ...「S-R」這是蝦米?

台灣熊參加 2011 鐵人三十 發文目錄
在行為主義理論中有一個蠻有名與具代表性的理論、就是「巴夫洛夫的古典制約」!
他的實驗是「鈴聲」「肉」「狗」與「口水」驚

在1890年代,巴甫洛夫研究狗的胃,透過唾腺來研究在不同條件下對食物的唾液分泌。他注意到狗在食物送進嘴裡之前便開始分泌口水,並開始研究這個他所稱的"靈魂分泌液"。他認為這些現象比起唾液的化學成分更加有趣,於是便改變了他的研究焦點。以調整食物出現之前的刺激來開始一連串的實驗。因此建立了他所稱的制約反射(conditional reflexes、條件反射,一種反射反應,如唾液分泌受動物先前的經驗而制約)。這些實驗在1890年代和1900年代透過翻譯被介紹到西方科學界,但直到1927年才有完整的英文書籍出版。(wikipedia)
(延伸閱讀)

經由實驗就產出以下的產物:

非制約刺激(或譯非條件刺激)(unconditioned stimulus)
非制約反應(或譯非條件反應)(unconditioned response)
中性刺激(neutral stimuli)
制約刺激(或譯條件刺激)(conditioned stimulus)
古典制約(或譯古典條件化)(classical conditioning)

我們來有趣的對應一下部分的關係位置!

在這實驗中「肉」 位置是? → 非制約刺激
在這實驗中「口水」 位置是? → 非制約反應
在這實驗中「鈴聲」 位置是? → 這個比較特別、是有變化的!在給肉之前是「中性刺激」;肉給了之後就變成「制約刺激」了。

好玩吧!「鈴聲」「肉」「狗」與「口水」也有這麼大的學問!筆記


上一篇
台灣熊學習筆記~18.回頭關注一下「Population」
下一篇
台灣熊學習筆記~20....「S-R」這是蝦米?
系列文
台灣熊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18 13:20:16

沙發好好的沙發在這怎麼沒人坐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