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3

30天鍊成PMP鐵人系列 第 20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0 : 如何取得賣方回應、挑選賣方以及授予合約〉

  • 分享至 

  • xImage
  •  

為了達成「連續30天發文30篇不中斷」的目標,我在10/2〈Hold 2〉的專案許可證中將本專案的6個監控查核點分別設在
1.10/1完成第1篇
2.10/4完成起案第4篇
3.10/15完成規劃第11篇
4.10/20完成執行第5篇
5.10/28完成監控第8篇
6.10/30完成結案第2篇

當初是按照專案管理的生命週期五大階段—起案、規劃、執行、監控、結案的順序來介紹PMP,30篇中各階段依序分別為起案4篇、規劃11篇、執行5篇、監控8篇、結案2篇。一路走來,今天10/20剛好結束執行階段的文章發表,已經連續Hold住20天,6個監控查核點也順利完成前面4個。
可以順便複習一下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介紹過30個流程,分別為:
1.起案4篇中涵蓋2個流程:發展專案許可證(4.1)、辨識關係人(10.1)
2.規劃11篇中涵蓋20個流程:發展專案管理計畫(4.2)、收集需求(5.1)、界定範圍(5.2)、產生WBS(5.3)、界定活動(6.1)、排序活動(6.2)、估算活動資源(6.3)、估算活動工期(6.4)、發展時程(6.5)、估算成本(7.1)、決定預算(7.2) 、規劃品質(8.1)、發展人資計畫(9.1)、規劃溝通(10.2)、規劃風險管理(11.1)、辨識風險(11.2)、執行定性風險分析(11.3)、執行定量風險分析(11.4)、規劃風險回應(11.5)、規劃採購(12.1)
3.執行5篇中涵蓋8個流程:指揮與管理專案執行(4.3)、執行品質保證(8.2)、籌組專案團隊(9.2)、發展專案團隊(9.3)、管理專案團隊(9.4)、散佈資訊(10.3)、管理關係人期望(10.4)、執行採購(12.2)
每個流程之後括弧內的數字代表該流程在知識體系的代號,也是該流程在〈九五至尊表〉(請參考10/1發文)中的相對位置。

執行階段最後一篇我要介紹執行採購。執行採購包含取得賣方回應、挑選賣方以及授予合約等活動。 專案團隊在收到投標書或建議書,按照預設的權重準則選擇一或多家合格廠商並授予合約。執行採購用到的技術包含:

1.招標說明會—招標說明會(又稱包商會議、供應商會議、以及投標前會議)就是在擬定建議書或投標之前,買方和潛在賣方所舉行的會議。會議的目的是保證所有潛在賣方對本項採購目的(技術要求、合約要求等等)都有清楚的共同理解。對會中所提出問題的解答,可作為修正案納入採購文件。爲公平起見,買方必須確保所有潛在賣方都聽到每一位潛在賣方所問的問題以及買方的回答。
2.建議書評估技術—較複雜的採購會根據賣方對預設權重準則的回應做來源選擇(選商),將會根據買方採購政策界定正式評估審查流程。在採購合約授予之前,評估委員會會先做選擇再呈報高階主管核准。
3.獨立估算—對於許多採購事項而言,採購單位可以制定自己的獨立估算,或者讓第三方準備一個獨立估算以核對賣方提出的要價。這個獨立估算有時被稱為「合理成本(Should-cost)」估算。成本估算若存在明顯的差異,則代表採購工作說明不適當;不是潛在賣方對採購工作說明產生了誤解就是未對採購工作說明做出完整的回應。
4.登廣告—通常可以透過在報紙等一般出版物或專業期刊等專業出版物上刊登廣告而擴充現有潛在賣方名單。政府機構會對某類採購事項要求公開刊登廣告;大部分政府機構要求政府合約必須公開刊登廣告。
5.網路搜尋—網際網路對大多數的專案採購和建立供應鏈採購都有影響。透過網際網路可以快速找到許多產品、配件、以及其他現貨,價錢也還算穩定。風險高、較複雜、需要嚴密監督的採購不適合使用網際網路搜尋。
6.採購談判—採購談判就是在合約簽署之前,澄清合約的結構與需求,取得一致意見。合約的最後措辭應盡可能反映所有双方達成的協議。談判的主题包括責任和變更權限、適用的條款和法律、技術和經營管理做法、專利、合約籌資、技術解決方案、總時程、付款、以及價格。談判以買賣双方簽署合約而結束。

對於複雜的採購事項,合約談判可能是個獨立的流程,有自己的輸入(例如,一份議題或未解決事項清單)和輸出(例如,記載的決策)。對於簡單的採購事項,合約的條件和條款可以是制式的,不可談判,賣方只能接受。

專案經理可以不是合約的主談人。在合約談判其間,專案經理以及專案管理團隊的其他人員可列席,並視需要就專案的技術、品質和管理需求進行澄清。

請問iT人,您參與過無數專案,您如何取得賣方回應、挑選賣方以及授予合約?
(第30之20篇完)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 系列連結
上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7481
下一篇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78031


上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19 : 在對的時間將對的資訊傳達給對的關係人〉
下一篇
Hold 30天鍊成PMP鐵人〈Hold 21 : 整合變更控管〉
系列文
30天鍊成PMP鐵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