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3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24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4:專案管理系統之道〉

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每四年更新出版的PMBOK Guide提供了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包含各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所需要的流程,熟悉知識體系流程的專案經理人(不論是否是PMP證照持有者)等於是擁有了專案管理的硬技能(hard skill)。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的專案經理人(包含PMP證照持有者)跟著PMI學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只學到一個個流程以及流程的ITTO(輸入/工具/輸出),卻往往忽略了流程背後系統架構的重要性。
在〈PPM22:系統思考基本元件〉中我們曾經說過:「系統是一群彼此交互影響的單位/份子/元素,為追求共同目標而互動並且存有某種相依關係的組合。….系統之內的事物都彼此互動系統是一個整體,分割之後便無效能。系統中沒有任何一個元素可以單獨擁有系統的基本屬性與命定功能」;尊敬的專案經理人,既然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是由追求共同目標且彼此互動相依的流程所組成,如果你不能了解代表每一個流程和其他流程相依關係的DFD(資料流圖),即便你把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每一個流程的ITTO都背得滾瓜爛熟,你還是不了解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的系統之道,你還是不知道如何靈活應用這些專案管理流程去完成專案目標,真正碰到問題時,只能一招半式二二六六地見招拆招,此時這些硬技能不但無法帶給你任何優勢,反而可能成為你的絆腳石。

PMP認證考試真的只是擔任專案經理人的一個最低門檻,按照目前PMI偏重ITTO甚於DFD的命題方式,任何有信心與決心的人只要每天花1~3小時,連續8週,熟讀被視為PMP聖經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都可以輕易地通過PMP認證考試,練就一身外功(硬技能)。眾所皆知,考試會引導教學,既然考試不重視DFD圖網狀思考,坊間PMP補習班為了衝高考取量,自然就偷工減料,只重視ITTO線性思考。針對這些錯誤教學與學習的亂象,先前我已經透過各種管道向PMI建議,盡速強化PMP認證考試的命題題庫,希望2013年題庫改版時,能夠見到更多專案管理系統思考的題目。唯有當PMP補教業者開始重質不重量,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才能真正改變(轉移)專案經理人的系統思維模式。

專案管理是透過讓組織的各功能部門做有效的溝通及整合來達成專案目標,因此除了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這套硬技能之外,專案經理人當然少不了也需要一套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的軟實力(soft skill),不過由於PMP認證考試不考這玩意(已超出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範圍),PMP證照持有者幾乎沒有人在乎它,一旦進入職場擔任專案經理人,受到挫折之後才猛然醒悟深感軟實力的重要,卻也無能為力。換句話說,PMP認證考試根本就不是成為專案經理人的門檻,真正關鍵是在持有PMP證照之後,如何持續修練內功(軟實力)。專案管理系統之道一定是由外而內-->內外兼修;由剛到柔-->剛柔並濟;由硬而軟-->軟硬兼施。陰和陽是兩股理念不能並存或表面衝突的力量,第一流的專案經理人的考驗是同時在心理堅持兩個相反的理想,但是仍然能夠運作自如,這就是系統之道。

為了協助PMP證照持有者繼續修練內功,今年我特別保留10月份的30個晚上,以《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為主題每天發文參加鐵人賽,每一篇文章的寫作都花去我不少時間,今天已經是第24篇文章,陸陸續續收到一些邦友的回應,除了感激還是感激,等鐵人賽結束之後,這些文章都會整理後集結成冊出版,並開發成18小時的公開課程。底下的幾篇文章,我將把內外兼修的「專案經理人」尊稱為「專案管理師」。

上一篇 PPM23:專案管理的系統思考
下一篇 PPM25:專案管理師和全世界一起幸福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3:專案管理的系統思考〉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5:專案管理師和全世界一起幸福〉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