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5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27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7:專案管理師邁向圓滿〉

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文章也將進入尾聲了。尊敬的專案管理師,你是否覺得你這一生週遭總是有一些擁有權力、財富、名聲和人所稱羨地位的關係人,可是這輩子你卻永遠不想和他做朋友,但是你也不想與他為敵,因為你得罪不起這些人,你只能稱它們是澳洲來的客人。不過如果這些澳洲來的客人可以變成你的貴人,你為何要拒絕呢?
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博士10年前出版《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指出快樂就是過個愉悅、全心投入、有意義的生活之後,心理學的目標變了很多,心理學本身也改變了很多。2012年他又再接再厲推出《邁向圓滿》(Flourish),強調幸福既然是一個概念,就應該可以被測量,甚至有打造方法。這本書具體化正向心理學提升人們幸福感的角度與做法。除了保留原有在《真實的快樂》所介紹的「愉悅」、「全心投入」、「有意義」三個元素之外,又加入「成就」和「正向人際關係」這兩個新元素。眼尖的讀者應該可以察覺正向心理學和這兩本書對於筆者《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文章的影響。

馬汀.塞利格曼在書中透過一些振奮人心的故事,包括:百萬美國陸軍如何了解個人強項並強化心理適應、可以透過訓練從挫折中反彈、學校如何提升為教育生命的地方而不再只是職場成就的訓練場所、正向企業如何在增進生產力的同時也提高員工的幸福感,目的是讓我們的人生邁向圓滿。

正如傳統的心理學是受害者心理學,是一個負向的、研究不幸事件對人生不可避免影響的學問一樣,過去數十年許多專案管理領域的專家學者也是負向地一再檢討專案失敗(範圍失控、時程延宕、超出預算)的原因,他們歸納出一些主要原因,包括(確切的百分比或許會時間而改變):

  1. 缺乏專案管理計畫(23%)
  2. 專案範圍定義不良(22%)
  3. 專案團隊與公司其他部門溝通不良(14%)
  4. 專案團隊內部溝通不良(8%)
  5. 人力資源與訓練不足(11%)
  6. 估算不當(8%)
  7. 技術與設計不良(14%)

這些原因有些是屬於缺乏硬技能有些則是屬於缺乏軟實力,了解專案失敗的原因是不錯的lessons learned,不過累積無數專案失敗的經驗是不會保證讓你下一次就成功的,只是會讓你更害怕失敗。你的成就應該等於硬技能乘上軟實力(成就=硬技能X軟實力),筆者在此時推出《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正是希望拋磚引玉,有更多的專案管理領域的專家學者能夠多多研究專案成功的正向原因,為正向專案管理加油。

追求圓滿是我們人生的目的。不論是什麼樣的社會,只要是人的社會,基本的核心價值觀(忠誠、正直、公平、正義)是不會改變的。要生命圓滿不但要正向、要積極、要樂觀、更要廣結善緣,有了永續的活力,才能Touch down,幸福是可以學習的,圓滿是可以追求的。尊敬的專案管理師,讓我們一起對幸福說yes,讓我們一起邁向圓滿。

上一篇 PPM26:PMP大師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
下一篇 PPM28:專案管理師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6:PMP大師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 〉
下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8:專案管理師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