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4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系列 第 30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30:結語〉

從專案經理人到專案管理師是一條漫長的人生道路,沿途可能遭遇到形形色色的挑戰與阻擾。專案管理師要做自己人生的執行長,除了專案管理硬技能之外,還需要專案管理軟實力,認真思索你人生的目的,終會找到人生的方向。

專案管理正面臨第三次「思維模式的轉移」,新的思維模式「正向專案管理」正結合「正向思考」,秉持「全心投入,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積極地學習治本的幸福專案管理之道,進一步整合經營流程、策略流程、人員流程與學習流程。(〈PPM01:緣起〉)
正向專案管理的主題是幸福,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快樂。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幸福還必須過得有義意、有好的人際關係、和有成就。當我們幫助別人邁向幸福時,也會找到我們自己的幸福。(〈PPM02:序曲〉)

塔爾‧班夏哈博士透過四種漢堡所提出的快樂模式,區別出四種生活類型並說明它們對現在與未來的影響;選擇拼命三郎型(第一位半身癱瘓的業務經理),或是享樂主義型(第二位變成植物人的電子新貴),或是虛無主義型(自暴自棄的PMP證照持有者),還是勤加練習「懂得享受,並追求重要目標的過程」,體驗快樂開朗型的感受,既有眼前的樂趣,又有未來的意義,完全存乎一心。(〈PPM03:PMP的快樂模式〉)

馬丁‧塞利格曼博士所提出的「主動—建設」模式正好可以用來說明專案經理人如何形成正向溝通,創造專案管理正向情境,強化專案經理人和專案關係人的正向人際關係。(〈PPM04:正向溝通可以創造正向情境〉)

人們抵禦外來刺激和壓力,避免自己被這些外來能量壓垮導致崩潰自殺,在心理層面上能夠保護自己,安定情緒,這個針對心理情緒壓力的免疫系統,稱之為「心理免疫系統」。面對專案關係人的正向(或負向)事件,最好採取主動建設型回應,這樣做一方面可以維持專案關係人正向溝通,另一方面也會強化彼此的心理免疫系統,共創幸福。(〈PPM05:主動建設型回應強化心理免疫系統〉)

幸福有五個元素(PERMA),專案經理人必須透過打造並穩固包括正向情緒(快樂和愉悅)、全心投入(忘我的福樂境界)、正向人際關係(他人的重要性)、追求意義(更大更高的目的)和正向成就(挑戰有價值的事)這五根幸福支柱,努力把對的事情做好,才能晉升為專案管理師。(〈PPM06:幸福五元素—PERMA〉)

幸福的第一根支柱就是正向情緒。正向的情緒就是我們的感覺,愉悅、高興、極樂、溫暖、舒服等,能夠成功地引領到這種元素的生活稱為「愉悅的生活」。人生苦短,千萬不要浪費心思在垃圾車上頭。成功的專案經理人絕對不讓垃圾車接管自己生活(專案)中的任何一天。記住,雖然你無法改變別人的價值,也要堅守自己的價值,不要隨之起舞。(〈PPM07:幸福第一個元素—正向情緒(P)〉)

幸福第二根支柱就是全心投入(Engagement),聽到喜歡的音樂時,全神貫注欣賞,完全被它所吸引住,時間停住,沒有自我意識,能成功地引領到這種境界的生活稱為「全心投入的生活」,它和正向情緒不同。(〈PPM08:幸福第二個元素—全心投入(E)〉)

幸福的第三根支柱是「意義(M)」,是一種責任、歸屬、價值,能夠成功地引領到這種元素的生活,稱之為「有義義的生活」。人類無可避免地需要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去從事一件你認為比它實際還超值的事;人類文明創造出各種正向的機構提供你去參與和找歸屬的機會,專案經理人更要掌握這個機會,過個愉悅、全心投入、有義意的生活。生命的意義或許難懂,但是要過有義意的生活卻不難。 (〈PPM09:幸福第三個元素—意義(M)〉)

幸福的第四根支柱是成就(Achievement)。追求成就者通常是為了成就本身而追求成就(賭徒為贏而贏),成就不一定會帶來愉悅的生活(為贏不擇手段,贏錢時或許會有短暫易消失的正向情緒),成就可能也不會是有意義的生活(贏就是贏,無法有更超越的價值),成就可能也不會有全心投入的感覺(有輸有贏),成就可能也無助於正向人際關係(爾虞我詐)。(〈PPM10:幸福第四個元素—成就(A)〉)

幸福的第五根支柱是正向人際關係(R)。正向的東西很少是孤單的,人類最大的幸福其實是來自他人。他人是我們生命低潮時最好的提神藥,也是最能使我們東山再起的力量。職場上能交到好朋友,遠比薪資或身份地位更重要,擁有親密的人際關係的人,往往比缺乏良好人際關係者更健康快樂。(〈PPM11:幸福第五個元素—正向人際關係(R)〉)

習慣是一個人經過長時間用某種態度做某一件事所形成的一種不自覺的或自發的行動。所謂「想法變,態度就會跟著變;態度變,習慣就會跟著變;習慣變,性格就會跟著變….命運就會跟著變」。如果這些「正向專案管理」幸福論述改變了你對專案管理的想法與態度,不想再成為虛無主義者,就必須養成8個正向習慣來改變命運。(〈PPM12:PMP必須養成良好的8個正向習慣〉)

第1個正向習慣是〈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我們對外界事件(行為)的回應是按照Evaluation(C)-->Emotion(A)-->Motion(B)的順序,基本上是先由「認知(C)」去評估事件,然後交給「情感(A)」產生情緒(態度),最後由「行為(B)」做出回應;對方在接到我們的回應之後,也是按照C-->A-->B的順序做出另一個回應。相信正向專案管理可以改變這世界的專案經理人,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創造了天堂,接著透過不斷的練習,逐漸養成正向習慣,不再是虛無主義者,不再自暴自棄,終於改變了命運。 (〈PPM13:正向習慣一 透過ABC重建對外在世界的詮釋〉)

第2個正向習慣是〈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如果你只是為金錢工作,對工作不會有太高的期許,當賺錢目的達成了,或是沒錢可拿,你就會停止工作;如果你追求一份安定的職業,你會想爬上更高的位置,不過當升遷目的達成了你就跳槽,或是因為升遷無望你只願做份內的事;但是如果你是受到感召,是為做這件事而做這件事,熱愛這份工作,是自我實現,即使沒錢,也無法升遷,你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去做它。 (〈PPM14:正向習慣二 用第三個工人的眼界來詮釋世界〉)

第3個正向習慣是〈米開蘭基羅眼中的大衛〉。米開蘭基羅的雕刻就是將「禁錮在石頭中的生命」解放出來,因此他的作品氣勢雄壯宏偉,充滿生命力。「將多餘的部分鑿去,呈現原貌。」說來雲淡風清,但也許這正是古今中外大師的不傳之秘「把對的事情做好」。(〈PPM15:正向習慣三 米開蘭基羅眼中的大衛〉)

第4個正向習慣是〈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英文字formation意指容器,Information是盡量把容器塞得滿滿的,充滿(靜態的)資訊,Transformation是改變容器的形狀,產生(動態的)變形;絕大多數的潛能開發教師只能提供資訊,給我們資料、事實和圖像、理論、以及我們必須知道的三個成功祕訣、四個致富的步驟;他們提出了非常多的資訊,但是資訊本身無法讓我們美夢成真。要成功致富不能只靠Information,我們必須做出Transformation。(〈PPM16:正向習慣四 Transformation vs Information〉)

第5個正向習慣是〈走出完美主義〉。或許你會認為世界知名影星和富豪應該是真正幸福快樂的人,應該充滿源源不斷的正面情緒,不應該會有負面情緒。不過我們常常看到媒體報導這些世界知名影星和富豪罹患憂鬱症,或其他上癮症,甚至走上絕路。他們不能面對自己的失敗,便藉用各種手段來逃避。困擾這些名人富豪的正是完美主義症候群。尊敬的專案經理人,請放下完美主義,問問自己有沒有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來恢復元氣?白天工作時有沒有適時地休息一下?每天晚上睡得夠不夠?打算下一次什麼時候去度假?(〈PPM17:正向習慣五 走出完美主義〉)

第6個正向習慣是〈感激與分享〉。感激與分享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快樂幸福,當我們覺得感激時,我們學到生命中正向事件愉悅記憶的好處,當我們對別人表達謝意時,我們強化了跟他的關係。尊敬的專案經理人,要養成「感激與分享」的正向習慣並不難,如果你真的覺得向關係人開口道謝對你很困難,建議你製作一張「Thanks(或謝謝)」的貼紙並將它貼在鍵盤「Enter」鍵上,每次你發email出去或是在社群上分享時,你就開口說一次「Thanks(或謝謝)」。 (〈PPM18:正向習慣六 感激與分享〉)

第7個正向習慣是〈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自尊一旦成了自大、自負時,自信就會成為一種狂妄、固執,不僅很難與別人相處,甚至很難與自己相處。當自尊變成了自卑時,更會成為別人眼中那個扶不起的阿斗,同樣是難以相處。自我實現是個人特殊有效且又強烈興奮力量的湧現,使我們更具系統整合性、完全發揮功能,更具有獨創性、幽默感、天真率直,更能表達完美、超越自我,更能成為真正的自己,更能實現自己的潛在能力。自我實現是人類能力可達的境界,也是激發個體潛能發揮的過程。(〈PPM19:正向習慣七 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實現〉)

第8個正向習慣是〈寫感恩日誌〉。對我們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表示感恩,將使我們生命中每一刻都變得特別。感恩不只是一種態度,還是一種情緒、心情、習慣、人格特質、甚至是生活方式。每一次感恩的行動,都會讓負向消極經驗轉而變為正向積極,養成感恩習慣將使我們受益無窮。寫感恩日誌是專案經理人必須養成的最後一個正向習慣。(〈PPM20:正向習慣八 寫感恩日誌〉)

學習障礙幾乎都是因為組織忽略了專案管理的系統性,也就是忽略了系統思考。組織領導認為專案經理人本來就可以邊做邊管,結果造成組織上上下下幾乎每一個人都以為專案管理很簡單,都試圖想要管理專案,完全不管專案管理本身所需要的系統性專業。建議組織在導入專案管理時,絕對不可以指派技術高超的工程師邊做邊管,應該挑選幾個有意願、又有能力(最好學過正向專案管理)的人擔任專案經理人,由他們專心負責專案管理的工作。這樣一方面可以讓「技術型」的工程師致力於他們所擅長的技術性工作,而不必去操心專案管理,同時也能讓擅長於專案管理的專案經理人專心管好專案。(〈PPM21:組織的學習障礙〉)

系統思考是一項看清複雜狀況背後的結構,以及分辨高槓桿解與低槓桿解差異所在的一種修煉。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系統思考提供一種新的語言,以重新建構我們的思考方式。系統思考語言描述各種不同的環狀互動關係及其變化形態。它的最終目的,在於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見複雜事件背後運作的簡單結構,而使人類社會不再那麼複雜。該語言有三個基本元件,分別是:「不斷增強的回饋」(reinforcing feedback,又稱正環)、「反覆調節的回饋」(balancing feedback,又稱負環)、「時間滯延」(time delay)。(〈PPM22:系統思考基本元件〉)

專案管理的整合管理可以用「反應遲緩的調節環路」此一系統基模來表示,它基本上是一個具有時間滯延的調節環路。此一基模的特徵是:環路中的個人、團隊和組織,都有不斷地朝向同一個目標調整其行動的傾向。不過如果沒有感受到時間滯延,他們所採取的矯正措施會比實際需要高出許多(矯枉過正),或者因為在短時間看不到任何進展或結果會選擇乾脆放棄(半途而廢)。如果專案經理人能夠明瞭這種系統思考思維模式,專案管理自然就會在這反覆漸進式的PDCA流程運作下,逐步詳盡達成專案目標;否則專案經理人將落入矯枉過正或半途而廢的陷阱無法自拔。(〈PPM23:專案管理的系統思考〉)

專案管理是透過讓組織的各功能部門做有效的溝通及整合來達成專案目標,因此除了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這套「硬技能」之外,專案經理人當然少不了也需要一套處理人際關係問題的「軟實力」,PMP認證考試根本就不是成為專案經理人的門檻,真正關鍵是在持有PMP證照之後,如何持續修練內功(軟實力)。專案管理系統之道一定是由外而內-->內外兼修;由剛到柔-->剛柔並濟;由硬而軟-->軟硬兼施。陰和陽是兩股理念不能並存或表面衝突的力量,第一流的專案經理人的考驗是同時在心理堅持兩個相反的理想,但是仍然能夠運作自如,這就是系統之道。(〈PPM24:專案管理系統之道〉)

幸福是現代社會的目標之一。有許多人都努力試圖過著幸福的生活,也很重視幸福的價值。不過我們或許十分清楚什麼能讓自己幸福,卻往往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讓自己離幸福愈來愈遠。如果我們能夠更深入了解哪些事物可以讓我們更健康、幸福又成功,我們就可以更加善用這些方法,創造出自己和關係人的幸福。等你親眼見到改變,經驗到那些改變確實替自己和他們帶來幸福,你就會難以忽略當中的益處。只要把對的事情做好,專案管理師將和全世界一起幸福。(〈PPM25:專案管理師和全世界一起幸福〉)

由於過去幾十年來組織的發展愈來愈朝向大型化及複雜化,各部門(產/銷/人/發/財)專業分工無可避免,專案管理可以幫助管理階層能用整體的角度來看組織的運作,讓組織的各功能部門能做有效的溝通及整合。專案管理透過起案、規劃、執行、監控、結案等專案管理流程,整合範圍、時間、成本、品質、人資、溝通、風險、採購、關係人管理,並消彌管理落差,一步步將策略流程、經營流程以及人員流程整合起來,因此說專案管理是企業的執行力並不為過。如果說專案管理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系統整合管理,那麼PMP大師就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PPM26:PMP大師是一種「把對的事情做好」的態度〉)

尊敬的專案管理師,你是否覺得你這一生週遭總是有一些擁有權力、財富、名聲和人所稱羨地位的關係人,可是這輩子你卻永遠不想和他做朋友,但是你也不想與他為敵,因為你得罪不起這些人,你只能稱它們是澳洲來的客人。不過如果這些澳洲來的客人可以變成你的貴人,你為何要拒絕呢?追求圓滿是我們人生的目的。不論是什麼樣的社會,只要是人的社會,基本的核心價值觀(忠誠、正直、公平、正義)是不會改變的。要生命圓滿不但要正向、要積極、要樂觀、更要廣結善緣,有了永續的活力,才能Touch down,幸福是可以學習的,圓滿是可以追求的。尊敬的專案管理師,讓我們一起對幸福說yes,讓我們一起邁向圓滿。(〈PPM27:專案管理師邁向圓滿〉)

尊敬的專案管理師,專案管理面對形形色色的關係人,這些活的變數並不全然都能模組化,建立SOP。與關係人的每個接觸點都是決定體驗價值的關鍵時刻,而造成關係人不滿意的原因十之八九都是錯失在關鍵時刻。經營人生就是要讓自己對專案關係人有幫助,成為有用的人,有用就是為社會創造價值。微笑學讓「施家班」走出自己的路,打造自有品牌,把台灣ICT產業推上國際舞台,相信微笑學也可以讓專案管理師走出自己的路。(〈PPM28:專案管理師微笑走出自己的路〉)

人生這個超級複雜多變的大專案到底能不能管理?人生是個不斷自我探索的過程,有些人幸運地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走出自己的路,經營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有些人則流連忘返在名利之間,終其一生身不由己隨波逐流,等到年華老去卻仍然不知幸福為何物。如果要成為自己人生的執行長,必須有哪些經驗?必須克服哪些問題?必須要學習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都不是老師的實務經驗可以回答的。尊敬的專案管理師,只要你好好認真思索你人生的目的,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終會找到人生的方向。(〈PPM29:專案管理師做自己人生的執行長〉)

連續30天不間斷發文,今天是最後一篇。回顧之前29天的學習心得,不敢說是字字珠璣或句句箴言,倒也是苦口婆心。「正向專案管理」幸福之船正準備啟航,我希望還在岸邊觀望的讀者,不要告訴我,你有多麼感激《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的分享(Information),我希望你能確切告訴我你因此做了多少改變(Transformation),歡迎隨時登船與我們同行。

上一篇 PPM29:專案管理師做自己人生的執行長


上一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 〈PPM29:專案管理師做自己人生的執行長〉
系列文
專案管理軟實力--正向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2-10-30 11:34:20

恭喜鐵人鍊成
拍手拍手灑花灑花拍手拍手

0
toolbox
iT邦新手 5 級 ‧ 2012-10-30 15:37:41

恭喜鐵人鍊成

「正向專案管理」幸福之船正準備啟航

我也要搭幸福之船

開心喜歡拍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