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迷失在挨踢叢林的獎金獵人系列 第 6

「獎金獵人小分享」 - HackNTU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嗨,我是獎金獵人,現在正迷失在挨踢叢林當中,唯有提供各種資訊養分給願意帶我走出叢林的當地居民,我才能成功離開。

今天要介紹的是已經舉辦到了第五屆的HackNTU,延續著“To think, to hack“的精神,但改變以往活動的競賽性質,以「分享交流」為這次的核心。並以軟體、手機應用程式和雲端服務等整合,開發具潛在目標市場的4G行動創作活動。

本次HackNTU圍繞在兩大主題「#資料科學」及「#公民科技」,希望在發揮創意中能帶入對社會議題的關懷。此次的活動持續三天,包含一天的Expo及一天的Demo。在三天的活動當中,規劃了許多交流活動,包含與會者媒合、MiniDemo、闖關活動、主題餐敘等。

#資料科學

資料科學( Data Science ),是一門利用數據學習知識的學科,其目標是通過從數據中提取出有價值的部分來生產數據產品。結合了許多領域中的理論和技術,包括應用數學,統計,模式識別,機器學習,數據可視化,數據倉庫,以及高性能計算。 數據科學技術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的處理數據的並協助我們在生物,社會科學,人類學等領域進行研究。

在這之前或與你不熟悉什麼是「資料科學」,但你一定曾經聽過「大數據」。

我們能說「資料科學」就是「大數據的科學」嗎?
其實,從事「資料科學」,就像是在挖金礦,人人都希望有效率的找到黃金,因此我們需要一些工具與方法。

資料科學中談的就是這些工具與方法,以統計與數學為基礎,發展出的諸多技術,而整座金礦山就是所謂的「大數據」,從中挖掘出價值的行動與過程,就是「資料科學」。

因此,當我們把「大數據」抽離時,資料科學中的那些技術依然存在,就像是挖礦的設備和方法不會因為今天沒有金礦而消失。但我們可以說,大數據的崛起確實吸引人們注意到「資料科學」。因此,當我們把「大數據」抽離時,資料科學中的那些技術依然存在,就像是挖礦的設備和方法不會因為今天沒有金礦而消失。但我們可以說,大數據的崛起確實吸引人們注意到「資料科學」。

#公民科技

公民科技是指一類技術(尤其是信息技術),此技術能夠促使公民參與公益事業發展,加強公民之間的交流,改善政府的基礎設施建設。「公民科技」包含公民應用、平台、以及實現上述目標的其他軟體。

舉例來說,g0v.tw(零時政府)就是近年來非常知名公民科技的展現之一,g0v以提供一個資訊透明化的社群,讓公民能夠更加確實了解政府運作、更快速了解議題,不被媒體壟斷,也才可有效監督政府,化為參與行動最終深化民主體質。

簡而言之,「公民科技」是善用當代的科技為工具,鼓勵人們溝通,提升公民參與意願,進而從事公共事務或公民運動,創造並共享社會價值。

今天要介紹的是分別獲得企業獎_威盛電子 OLAMI 人機語音交互應用及大會技術人氣獎的SigmaGo 智慧導盲犬

從挑選、訓練到配對、服役,導盲犬為人類奉獻牠的一生,但其實可以不必這樣辛苦。SigmaGo 智慧導盲犬 使用威盛電子提供的 OLAMI 中文語意分析平台及現場提供的 Raspberry Pi 3硬體開發套件,連結自製的 Arduino 機械犬,讓盲胞可以自然地使用中文向機械犬下指令,機械犬就會引導盲胞前往想去的地點, 讓盲人在擁有另一雙眼睛的同時,也讓狗兒可以擁有更自由的生活。SigmaGO, Go For It!


圖片轉載至臺大黑客松

想參加比賽卻不知道哪裡有嗎?歡迎鎖定獎金獵人網站唷!


上一篇
「獎金獵人小分享」 - 曉數碼黑客松
下一篇
「獎金獵人小分享」 - 健康存摺黑客松
系列文
迷失在挨踢叢林的獎金獵人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