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8

[Day08]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團隊的重要性

在工作的世界裡,負責把事情完成的是「團隊」,即使有一些獨自工作的人存在,但真正讓這個世界能夠運轉的依舊是各種團隊。而「團隊」,正是Scrum的發展基礎。
團隊間在績效上的差距遠大於個人績效上的差距。效率最好的人,速度可以是其他人的十倍;但效率最好的團隊可以是其他團隊的千倍。所以該把焦點集中在哪裡呢?是放在個人身上,讓他的工作速度提升十倍?還是放在團隊上,大幅改善團隊的生產力?

在設計Scrum的時候,薩瑟蘭觀察有哪些事是成效卓越的團隊做了,但是其他團隊沒做的?真正傑出的團隊有甚麼共同的特徵?
文章〈新新產品開發遊戲〉中,描述了在全球一流企業中的團隊看見的三個特質:

  1. 卓越:團隊抱持著崇高的目標,而這種自我實現的目標促使團隊從平凡往超凡發展。
  2. 自主:懂得自我管理與自我組織,有權利自行決定如何做事、用甚麼方式完成。
  3. 跨功能:團隊中的每個人擁有完成專案需要的所有技能,並在相輔相成中日益精進。

    當所有團隊成員都身處於一個大房間裡,別人提供的資訊都會變成你的資訊,你根本不用再試。因此,你就會設想,對這個團隊來說,最佳選擇或次佳選擇是什麼?你不會只從自己的角度來思考。

因此,不能總是對著員工或是團隊大吼大叫,以命令式的語氣要求他們加強自我管理與追求卓越;必須是他們發自內心願意去做的才行,逼迫的方式只會讓情況更糟甚至扼殺原本設想的那種可能性。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6t2_zCAvQuieCOUkMSUqYw


上一篇
[Day07]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戴明的影響力
下一篇
[Day09]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小團隊致勝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