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14

[Day14]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優先的事情優先做

80/20法則

在我們列出所有的待辦事項之後,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安排優先順序,也就是決定先做甚麼。哪些項目對顧客來說更最重要?哪些項目最有利可圖?哪些項目最容易實現?哪些項目價值最高?我們要對於那些能在最低風險下創造最多價值的事項,做最優先的處理。

產品開發中,有一個一再被證明的80/20定律:有80%的價值來自於20%的功能。這意謂著,人們大部分想要的功能只是來自於開發項目中的五分之一。而Scrum的優點就在於,能夠先找出那20%需要先被建置的功能。

優先順序

安排待辦事項清單的順序有好幾百種方式,但我們最需要的是盡快把那些可以傳遞出80%價值的20%功能做出來。普魯士腓特烈二世曾經說過一句格言:

「如果每件事你都想捍衛,就等於什麼都沒有捍衛到。」

不斷更新待辦事項清單、每段衝刺結束之後會重新安排優先順序,朝著最快速創造價值的順序演變。
要注意的是,優先順序永遠處於變動中,這一次的適切順序到了下一次就未必如此了。


小結

還記得Day05介紹Scrum之父--傑夫˙薩瑟蘭,有提到他曾在空軍受過風險控管訓練,在訓練中他學到四件事情:觀察、導向、決定、行動嗎?明天我們將更詳細介紹這四件事(OODA)。

本文同時發表於HackMD:https://hackmd.io/s/ry78pVfsQ


上一篇
[Day13]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用故事描述任務
下一篇
[Day15]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觀察、導向、決定、行動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