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

[Day2] 初探網際網路-2

網路的基本組成與類型

網路通常可以依據使用的規模大小區分為多種不同的形態,但其組成的基本元素卻不會因為規模大小而有所差異。
網路組成的三大元素如下:

  • 工作站(Workstation)
    通常是以個人計算或是分散式網路計算為基礎所設計的電腦主機,主要是應用在特殊的專業領域,具備強大的數據運算與圖形處理能力;在網路領域中,它則用來代表任何一個連接到這個網路上可以供使用者操作的電腦。

✩Tip. 工作站與用戶端(Client)的關係
在網路領域中,用戶端與工作站這兩個名詞很容易混淆。
用戶端:指可以從網路存取資源的任何一個網路實體元件。
工作站:指可以存取資源的一台電腦。
因此,工作站可以是一個用戶端,但用戶端不一定就是工作站。

  • 伺服器(Server)
    通常是代表一個較強力的電腦,可以提供資源給用戶端進行存取。通常需要搭配一個特殊的軟體(網路作業系統(Network Operating System, NOS))來進行維護與管理。
    一般而言,它都會提供一個單獨的服務項目來供用戶端進行使用,常見的服務如下:檔案伺服器(File Server)、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等。無論提供的服務為何,擔任伺服器角色的電腦通常會具備下列基本特性:
  1. 支援大量用戶端存取的能力。
  2. 支援較高負載的網路存取能力。
  3. 支援高可用性的硬體架構。
  4. 支援可以確保資料完整的軟體。
  • 主機(Host)
    通常用來表示任何一個具備TCP/IP網路位址的裝置,也包括了上述的另外兩個組成元素-工作站與伺服器。只要你所使用的網路裝置中具有一個獨立的TCP/IP,網路位址都可以被視為一個主機,因此目前個人行動通訊電話逐漸都會朝向含有無線網路功能,這也可以被視為主機。

上述這些元素可以組成多種不同的網路類型,在不同規模與距離遠近下,區分為下列三種:

  •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
    通常是指在一定範圍(一間教室、同一層樓或是同一棟大樓內,基本上以不超過一棟大樓為主)之內的網路連線形態。在這個範圍之內將電腦與別台網路通訊元件以纜線或是其他裝置串接起來,達到資源分享與交換的目的與架構。
    它的連接方式非常簡單,所需使用的設備與纜線成本不高,再加上傳輸的速度快。不需要透過特殊的網路服務提供商來供應網路服務,可以自己自由架設。
    它通常是應用在不超過2公里範圍且不牽涉到電信網路連線的架構,早期最遠的距離約185公尺,網路內的電腦數目也不可以超過30台主機。雖然目前的技術而言,已經可以突破此限制,但為了簡化管理上的需求,還是會將其劃分為多個小型的 邏輯性區域網路(Logicality Local Area Network) (工作群組(Workgroup)泛指共同使用網路上的資源或是資料庫的一群電腦主機)來進行使用。

  • 都會網路(Megalopolis Area Network, MAN)
    通常是指介於4公里以上,20公里通訊範圍以內的網路系統。這種網路架構通常是由多個區域網路相互連接而成的,連線速度會比區域網路來的慢。
    在配置這種網路架構時要特別注意網路區段架構需要分辨清楚,距離間的網路交換器設備要依區段前後適當位置來進行放置,端點間若是超過2公里範圍以上則須改用光纖(Optical Fiber)(原名為「光學玻璃纖維」,使用範圍十分廣泛,例如:網路通信、百貨公司中的裝飾燈等)。
    由於架設都會網路所需要的設備與纜線比較特殊,且需要較高的費用與維護成本,一般使用者無法自行架設,通常是透過網路服務提供商來進行配置。

  • 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 WAN)
    它的服務範圍又比都會網路更大,通常是指跨越一個城市、國家間的通訊網路系統。它所使用的網路裝置與纜線也會比其他網路類型需要較高的費用,且速度也比其他網路類型來得慢,一般是透過網路服務供應商來進行配置。例如:網際網路(一種特殊形態的廣域網路,它是由許多彼此互相連接的網路組合而成,也稱作跨域網路(Internetwork))、中華電信網路系統便是屬於這種類型的網路範例。

網路類型相關比較表⇩


本日結論

工作站、伺服器、主機為網路組成的三大元素,藉由它們能組成各種不同的網路類型,例如:區域網路、都會網路、廣域網路,區域網路:指在一定範圍(以不超過一棟大樓的範圍為主)之內的網路連線型態、都會網路:指介於4~20公里通訊範圍以內的網路系統、廣域網路:指跨越一個城市、國家間的通訊網路系統。
建議:雖然有精簡的表格統整,但讀過詳細敘述還是會理解的比較透徹哦!
學習重點:網路組成的三大元素、網路類型。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1] 初探網際網路-1
下一篇
[Day3] 初探網際網路-3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