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2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5

嘗試營造團隊的氛圍

今天出門一整天,回來休息一下,差點就睡到明天了,但想到還沒發文我又驚醒了,逼迫自己以鐵人般的意志起床寫文 ,想想競賽的名稱還真應景 Orz。好吧, 因為體力有限,那今天就先不延續昨天的脈絡,先小聊個概念吧!

在傳統職場文化裡,通常會比較容易遇到的是每個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然後自己做自己被分配到的事情,把事情完成後就算完成任務了,而不太需要去承擔其他人的進度狀況。就算是其他人的進度默默地卡了很久,但想到這個項目已經是對方要做了,就不太會想去關注。分配任務時,也是由 PM 問另一個人有沒有空,或是這個可能比較適合某個人、某個職位,就塞給對方。若是某件事情做錯了,或嚴重延宕,就會將責任壓在某個負責的人身上。

但在一個比較好的情況,應該是要以團隊為單位。分配任務時是問過整個團隊的狀況,然後將想做的事情交代給團隊後,由團隊自己去私下運作,最終只看團隊有沒有把這個項目完成,是整個團隊要一起負責。所以團隊要盡量同步彼此的資訊,關心彼此手上的進度是否有順利進行、還是遇到了阻礙。團隊成員都要想的是嘗試完成目標,若有遇到阻礙,就相互 Cover 協助進行。

乍聽之下,是否有些含糊?那就以比較具體的事物做比喻吧。其實就是要把能完成這件事相關的人擰成一個團隊,就好比像是一個球隊一樣。剛好前陣子 2018 世足才剛比完,就用足球做比喻吧。完成一件目標,就像是要把球踢進球門一樣。每個球員都各司其職,不但隨時關注球在哪裡,也會互相關注彼此的位置和狀況,畢竟就算球不在某人腳上,但某人的位置也可能是贏球的關鍵。若是某人或掌控球的成員遇到來自對手球員的阻礙,就應該互相支援,排除障礙。這就好像隨時關注目標的總進度,也會去不斷暸解其他人手上的進度,是否有遇到問題,若遇到問題時,是否有誰能提供協助。

就算是團隊成員實力不均,也應該以整體進度為考量,而不要只將事情都丟給能力好的成員去做,這樣不旦會讓該成員因為同時要做好幾件事導致效率變差,也會在該成員身上製造出瓶頸,許多事情都會變成一旦缺少他就會卡住。可以讓目前承擔事情比較多的成員,開始將身上原本的職責分享出去,看是透過結對工作(pair work)的方式去交流資訊、或是將流程寫成 SOP 讓其他成員可以透過遵循 SOP 去完成(更進一步就是追求自動化)。盡量讓一件事不要只有一個成員會做,而是彼此都至少暸解一點,這樣在必要之時才可以互相支援。

其實要凝聚出團隊意識,又是一個可以講很多的議題。但今天先透過簡單的描述去比較個人與團隊氛圍的差異,之後有時間我們在遵循這脈絡繼續補充。先做個簡單的小結,為了營造團隊的氛圍,我們要嘗試以詢問彼此是否遇到障礙,來取代對誰進度不滿的苛責;用共同完成一件事為目標,去取代只完成自己的本分就好的冷漠;透過主動關注彼此以及團隊內外的資訊狀況,取代只會等待問題爆發的被動;並且彼此交流自身擅長的事或現有職責,讓團隊其他成員能夠互相支援,而不讓某人成為瓶頸所在。

團隊,就是要不斷地主動去審視與尋找完成一件事遇到的障礙,並且大家合力去解決它。


上一篇
透過分享去激發團隊的討論
下一篇
制定一個可落實的政策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月湖 (若虛)
iT邦新手 2 級 ‧ 2018-10-20 22:54:18

今天出門一整天,回來休息一下,差點就睡到明天了,但想到還沒發文我又驚醒了,逼迫自己以鐵人般的意志起床寫文 ,想想競賽的名稱還真應景 Orz。好吧, 因為體力有限...

會不會有人在文章清單上看到這段簡述,以為我今天要用「待補」偷渡段斷更了XDDD。沒有哦,持續努中。大家一起努力朝完賽邁進吧!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