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3
Modern Web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系列 第 11

網頁設計 - 系統字體介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5/200836089K1sR0DMji.png

字體一直是設計師排版的關鍵之一,但由於網頁設計受到技術、法規、網路影響,在網頁上能夠使用的字體非常有限,本篇文章其實並非告訴大家怎麼使用字體才會「美」,而是了解字體運用上的「限制」,避免設計出執行上有困難或是效能極差的網頁。

字體分類

字體因為外觀的關係而有不同的名稱,如:黑體、明體、襯線、無襯線等字體,以上或許大家都有聽過名稱,但不清楚外型(如果熟悉可以跳下一段),這裡就來解釋這些字體的分類及常見用途吧。

  • serif 歐文襯線字體
    • 外觀:中文在末端會有凸起的裝飾線,英文則是在頭尾皆有額外的裝飾線
    • 運用:帶有人文氣息,因此大多會運用在具有歷史、文學、文化的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5/20083608ycbKBqKYSW.png

  • sans-serif 歐文無襯線字體
    • 外觀:無論中英文皆沒有任何裝飾線
    • 運用:較無個性,帶給人科技、現代、正式的感覺,使用上非常廣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5/20083608GUtL6KKLur.png

中文部分則是稱為黑體及明體,外觀上明體接近於「歐文襯線字體」;黑體則接近於「歐文無襯線字體」。這兩者有許多文件會視為同類別(如:黑體 == 歐文無襯線字體),但也有許多專業設計師會視為不同類別,在此特別說明。

而系統上也都有包含預設襯線與無襯線所預設的中英文字體,除了上述兩種外系統內還有 cursivefantasymonospace,但這些字體就並非有完全對應的中英文,實作上還是以襯線與無襯線兩種為主。

詳細文章:https://wcc723.github.io/css/2014/01/01/font-famil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5/20083608U6sI4O9JVF.png

必要熟悉的系統字體

目前常見的系統包含 Windows、MacOS、iOS、Android、Linux...等(本篇不介紹 Linux 家族。),每一種都還包含了中英文、襯線、無襯線等等(本篇以無襯線為主),而這些系統字體大不相同,更不會有自定的字體出現。

Windows

使用人數最多的桌面作業系統(80%),無論是熬夜打電動、做作業、寫程式、畫 3D 都有不錯表現,因此所使用的系統絕對需要熟記~。

  • 英文:在過去是使用 Arial,這款是仿造 Mac OS 的 Helvetica 字體所製作而成的,現在則是使用 Segoe UI
  • 中文字體:微軟正黑體,相當經典的黑體字,缺點是只有單一字重,缺乏較粗或較細的字體。

另外 Windows 系統預設的中文字體是「新細明體」,這款字體在單級數字級會有比較好的閱讀性(13px, 15px, 17px 字體顯示會較為銳利),但實作中還是以雙數字級(16px, 20px, 24px...)為主,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Mac OS / iOS

蘋果一直以來對於字體就非常要求,包含不同解析度、閱讀性、字重等等都很要求,現在的版本更提供專屬的中文字體,讓開發者、設計師、使用者都有很好的使用體驗。

  • 英文:過去是使用 Helvetica Neue 的經典字體,現在無論是 iOS 或 Mac OS 均是使用 San Francisco,這款字體不會直接出現於繪圖軟體之中,如需可用前文連結另外安裝。
  • 中文字體:現在是使用蘋方字體,這款是少見包含「多個字重」的中文系統字體(5 種),設計運用上自然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Android

Android 雖然有提供系統字體,但各家廠商製作手機時依然可以調整預設的系統字體,在此僅是提供主要的預設字體。

  • 英文:Roboto ,這一款字體運用上也是非常靈活,擁有 6 種字體且均另有斜體(italic,共 12 種),根據 Google Fonts 的統計,這個字體已經運用在 22,000,000 個網站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5/20083608snjQsvPD7T.png

  • 中文字體:資料上顯示有兩款 Droidsansfallback 及 Noto Sans(我傾向是後者,有錯請指正),Noto Sans 是 Google 與 Adobe 公司共同研發的開源字體,包含 7 種常用字重並且幾乎包含所有中文字,號稱最不會缺字的字體庫,目前是設計師必備的中文字體。

另外提到,Noto Sans 是 Google 及 Adobe 合作的字體,在 Adobe 的服務中稱這套字體為「思源黑體」,在繁體中文的國家中,Noto Sans 基本上也是依據台灣官方規定的筆畫規則,是一款非常優秀的字體。

另外還有推出「思源宋體」(Noto Serif),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 介紹頁面

結語

了解預設字體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系統字體」是經過系統廠商所優化,普遍來說在各種情境都有較好的閱讀性;此外,每台電腦所安裝的字體也會有所不同,不可能要求一般用戶去下載未授權的字體,或是下載 Noto Sans 來做使用。

因此,使用第三方的字體可能會造成:

  1. 可能缺乏良好的閱讀性(小字、色彩不明顯時)
  2. 用戶並未安裝該字體,導致畫面不如預期
  3. 缺字,導致字體顯示不一

但有些時候,依然會推薦使用其它字體來凸顯網頁的部分關鍵用詞,下一篇將會介紹一些網路服務來運用額外的網路字體。


上一篇
色彩運用(3) - 按鈕的配色
下一篇
網頁設計 - 網路字體運用
系列文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