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AI & Data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3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3天] 聊天機器人的類型【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120682TRdbk8CJSy.jpg

任務導向聊天機器人

為了加強大家的印象,這裡再舉一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類型的聊天機器人的例子。大家應該都有操作過 ATM 提款機,對吧?你必須很明確地告訴它你下一步要做什麼(用按的),是要提款、要轉帳,或是幹嘛,它才會完成後續的動作。

純聊天型聊天機器人

關於「有時答對,有時答錯」類型的聊天機器人,微軟在大陸有製作一個人工智慧的 WeChat 聊天機器人,叫做「小冰」,我從 2017 年開始關注它。然後非常興高彩烈地跟它聊天,我想說滿多範例都會使用天氣,於是我問它「今天天氣幾度」,結果它竟然回覆我一些很玄的東西,比方說「我正在思考人生」,於是我想說是不是因為我少打了一個問號,於是我又再次問它「今天天氣幾度?」,結果它又再次答非所問「你不說我也要說」,而且我發現它的回話很喜歡中英文夾雜。

後來我突然想到,我有一台 Amazon Echo 智慧音箱,裡面的 AI 語音助理叫做 Alexa 。因為 Amazon 的總部在美國西雅圖,所以我每次問「 Alexa, where are you? 」的時候,它都會說它在西雅圖。於是我就想說應該要問小冰「北京現在幾度?」,沒想到它好像開始唱起歌來了,呢喃著「帝都帝都」。於是我又想,會不會是它看不懂「幾度」是什麼意思,於是我改問它「北京天氣好嗎?」,結果它就說它想要去放風箏了。

一來一回的對話到這裡為止,我可能會有兩個想法。

  1. 也許我應該改用簡體中文來發問。
  2. 我再也不想跟它聊天了。

混合型聊天機器人

於是根據不同的應用情境,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和「有時答對,有時答錯」合併起來使用的解決方案應運而生,企圖以混合型聊天機器人之姿,對抗各式各樣來自使用者端的已知與未知的提問。


※ 本文內容同步刊載於下列部落格 ※
https://medium.com/@jarsing
https://makeachatbot.today
https://chibupapa.com/category/biz/chatbot/


上一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2天] 聊天機器人的類型【上】
下一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4天] 設計任務型聊天機器人
系列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