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AI & Data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2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2天] 聊天機器人的類型【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6820ni29iqq3m.jpg

「聊天」,就是一問一答、一來一往的對話。那什麼又是「聊天機器人」呢?聊天機器人就是模仿真人小編的自動化程式。我們不妨自問:「今天我有一個點子,難道就非做成聊天機器人不可嗎?」大家有想過真人小編是誰嗎?以 LINE@ 官方帳號Facebook 粉絲專頁為例,通常都是做小生意的,比方說團購,所以小編管理者就是小老闆自己本人。如果是非常大型的公司,那麼就有可能是行銷公司的員工了。

這麼說來,有了聊天機器人之後,真人小編還能幹嘛呢?其實不用替他們太過擔心,他們可以去做更重要、更有生產力的事。首先從此再也不必為了快速回覆粉絲而一直掛在網路上,這些時間他們可以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整體的業績和效率也會提升好幾倍。

聽起來似乎不賴,那麼到底要如何設計一個聊天機器人呢?讓我們想像一下低頭滑手機的場景。

今天你的朋友知道你來參加講座,他可能會問你:「有多少人是第一次來的呢?」因為你經常來參加,於是你抬頭看了一下,大部分都是熟面孔,只有大概 6 個人是沒有看過的。如果是機器人的話,它從訂票系統的後台得知有 5 個人是第一次參加,甚至還知道有 3 個是男生、 2 個是女生。所以在這個對話場景裡是由機器人獲勝

讓我們再來看另外一段對話。

你的朋友可能接著繼續問說:「講座有趣嗎?我也好想去聽喔。」這時候你可能會回覆他說:「超讚的,獲益良多!」如果是機器人的話,它可能會答非所問,講出:「今天天氣不錯!」然而其實也許今天剛好台中有點下雨,所以機器人有可能錯得離譜。這次的對話是由真人獲勝

從剛剛那兩段模擬對話當中,我們可以將聊天機器人歸納成三大類

  1. 第一類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即是所謂的任務導向( Task-Oriented )。你問它什麼,它就回答你什麼,明確地定義下一個步驟要做什麼。我自己覺得大概有九成的聊天機器人都屬於這種。
  2. 第二類是「有時答對,有時答錯」,則是所謂的純聊天( Chit-Chat )。你問它什麼,它有時候答對、有時候答錯。剩下大概一成屬於這種。
  3. 第三類是「混合型」。就跟油電車一樣,雖然 Tesla 的老闆馬斯克不會同意,不過通常混合兩種方案會是不錯的策略。

※ 本文內容同步刊載於下列部落格 ※
https://medium.com/@jarsing
https://makeachatbot.today
https://chibupapa.com/category/biz/chatbot/


上一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1天] 聊天機器人的崛起
下一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第3天] 聊天機器人的類型【下】
系列文
今天就學會做聊天機器人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