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21

敏捷中班~每日站會做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06486wDsoH1CErn.jpg
在 The Scrum Guide™ 中對每日 Scrum 的描述是:

The Daily Scrum is a 15-minute time-boxed event for the Development Team to synchronize activities and create a plan for the next 24 hours. This is done by inspecting the work since the last Daily Scrum and forecasting the work that could be done before the next one. The Daily Scrum is held at the same time and place each day to reduce complexity.

簡單來說,Daily Scrum 是一個 15 分鐘『有時間限制』(timeboxed)的 Scrum 定期活動。其目的在於開發團隊能『定時』同步開發狀態,並為下一個 24 小時做計畫。『節奏』是我個人認爲中 Scrum 內最棒的設計,養成固定的節奏,形成肌肉記憶,持續改善。因為大部分的實踐過程都鼓勵用站立的,因此又稱為是『站立會議』(Daily Standup)。

主要功能是『檢視上次工作內容』及『預估下次工作內容』。『站立會議』最好是每日『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一團隊』的進行,以減少其複雜性。讓事情跟看八點檔連續劇一樣,慢慢的上癮,到了就算沒人提醒,時間到就自動聚集到看板前『罰站』(誤),一天不做就會覺得怪怪的時候,就表示成功了。

在這個每日站立會議的過程中,團隊的所有成員分別會說明以下三個問題。

  • 對於完成團隊的衝刺目標,昨天做了什麼?(What did I do yesterday ?)
  • 對於完成團隊的衝刺目標,今天打算做什麼?(What will I do today ?)
  • 對於完成團隊的衝刺目標,是否有遭遇什麼困難需要團隊協助?(Any impediment that prevents team)

這三個問題中最重要的其實是『讓團隊盡快了解遭遇到的阻礙』,而不是進度報告。

個人覺得這就是一個很簡易的『檢視』(Inspect)與『調整』(Adapt)的過程,持續的養成固定的步調。但是光這個最基本的過程能持續做到的人也只是少數。看了很多團隊的每日站會,我通常不會給意見,因為真正的問題通常不是不會『做』每日站會,而是如何讓這個簡單的工作有效果。『流程不在多,在有用跟有效?』真正有效的是持續自己發現問題接下來想解決問題,而不是別人跟你說哪有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每日站會,做什麼?』如果團隊不知道『站立會議』的目的,繼續站下去的話,我只能跟你說『每日站,會做什麼?』的答案是『什麼也不會發生』,只能說『Good Luck』。

以上言論純屬本人觀點,如果跟你的看法不同,那一定『你是對的』!

【文思不藏私】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搶先看


上一篇
敏捷中班~衝刺計畫會議
下一篇
敏捷中班~衝刺檢視會議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