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系列 第 22

敏捷中班~衝刺檢視會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06486l6XKEkWbsv.jpg

衝刺檢視會議的定義

『衝刺檢視會議』(Sprint Review Meeting)是在每個衝刺結束的時候舉行,其目的在於讓『產品負責人』、『開發團隊』及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的共同檢視這次衝刺的『潛在可交付產品增量』(Potential Shippable Product Increment)。

先說說我個人的看法,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明確的利益關係人或者產品路線圖只由產品負責人全權負責。我建議的是『即時檢視』(Just-In-Time Review),而不是通通等到『衝刺檢視會議』中才開始展示。所謂的『即時檢視』是只當一個『工作項目』(Sprint Backlog Item)或『使用者故事』(User Story)完成的時候,不該所有的使用者故事都同時在衝刺結束才完成,馬上給相關的人員檢視,所謂的相關人員包含了產品負責人、設計師、這個使用者故事中有參與開發或有興趣的人。這樣才是快速反應、快速回饋、快速改善、快速迭代。

時間可能在幾個時間點:

  • 每日站會後:在每日站會中,做完該使用者故事的人會說這個故事已經可以驗證(Ready To Verify),是否站會後大家可以留下來一起看看展示。然後收集大家的意見,修正好後,盡快讓這個使用者故事真正的完成。
  • 下班前:在每日站會中,做完該使用者故事的人會說這個故事已經可以驗證(Ready To Verify),我們下午下班前約個 10 ~ 20 分鐘,讓大家看看完成的使用者故事,並給予回饋。
  • 進 QA 測試前:因為使用者故事已經可以驗證(Ready To Verify),在正式進入 QA 測試前,先讓開發團隊展示一下給相關人員看一次。

衝刺檢視會議做些什麼呢?

團隊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衝刺檢視會議可以做下列的事:

  • 會議前:所有的參與者都明確了解本次衝刺的目標及檢視會議將檢視的工作項目。
  • 會議前:負責要展示的團隊成員要確認所有要展示的工作項目都是完成且可以正常運作。
  • 會議開始:產品負責人說明這次的衝刺待辦清單中哪一些工作項目『已經完成』、哪些『尚未完成』。
  • 會議中:開發團隊展示『完成的』工作項目,並解釋將為產品帶來哪些價值。
  • 會議中:收集參與者提供的產品回饋,並決定哪一些回饋需要在上線前修改。
  • 會議後:產品負責人與開發團隊協調出確切的上線時間。

衝刺檢視會議怪味道的七八點

  1. 單純個人展示,沒有團隊互動、參與或回饋
  2. 說明技術細節,而不是端到端的使用者故事
  3. 展示半成品,但也無法如期在此次衝刺上線
  4. 未準備展示流程就上場展示,過程充滿變數
  5. 使用者故事的驗收條件不明確,邊展示邊改
  6. 展示回饋無人紀錄,也不打算進行功能優化
  7. 展示的使用者故事,都還沒到即將驗收階段
  8. 開發團隊的內部展示,沒產品負責人及客戶

【文思不藏私】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搶先看


上一篇
敏捷中班~每日站會做什麼?
下一篇
敏捷中班~衝刺回顧會議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