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4/201064867YBDinpXmd.jpg

衝刺回顧會議的定義

『衝刺回顧會議』(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是在每個衝刺結束的時候舉行,其目的在於讓『產品負責人』及『開發團隊』共同回顧這次衝刺的『過程』並思考下一次衝刺是否能更進步。參加人員以『開發團隊』為主,有一些教材中寫『產品負責人』可以不出席,但我個人看法,團隊指的不是只有開發團隊,『產品負責人』也是團隊的一員,最好也能出席。

有趣的是 Scrum 中強調的『持續觀察』(Inspect)、『調整精進』(Adapt)、『坦率透明』(Transparency)三個核心精神,在 Scrum 五大活動中,『衝刺回顧會議』是最能體現出的。傳統的專案管理中,在專案完成後會舉辦一個『反省大會』(Postmortem)、又稱是『驗屍大會』,檢討專案失敗的原因,找到代罪羔羊,下次不准再犯。然後 Scrum 的『衝刺回顧會議』強調的是中性的,衝刺過程中哪一些是做得好的,哪一些是下次有機會可以有些改變的。

然而 Scrum 活動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也是『衝刺回顧會議』,最難的也是『衝刺回顧會議』。一個好的『衝刺回顧會議』需要團隊間的信任,相信團隊中大家都是為團隊好,但表示的方式有所不一樣,如何透過『衝刺回顧會議』讓大家的方向一致,發現最有價值的改善點,逐一克服,讓每次的迭代越來越進步。

衝刺回顧會議做些什麼呢?

衝刺回顧會議的方式很多種,我先分享幾個小技巧,接下來的幾篇會介紹不同的運作方式。

  • 衝刺回顧會議,如果由 Scrum Master 主持是最合適,其次是由團隊成員輪流。
  • 主持『衝刺回顧會議』的人又稱為『引導者』(Facilitator),引導者專注在流程設計與產出。
  • 引導者在每場會議前,最好能設定這場回顧預期達到的目標。
  • 引導者在回顧當中,協助團隊聚焦,但最後的方向是團隊共決。
  • 引導者的問題盡可能明確的說明意圖與範圍。
  • 引導者可以刻意練習,將每場回顧的流程與產出紀錄下來,事後可以自我回顧修正。
  • 引導者視情況決定採用哪一種回顧方式,簡單好入門的如『Lean Coffee』、『ORID』、『4L』,適合在團隊士氣低迷的『欣賞式探詢』、『感謝與回饋』、進階版的『房間裡的大象』、『薩提爾冰山』、『Points of You』。

衝刺回顧會議怪味道的七八點

  1. 淪為抱怨大會:對人不對事,互相抱怨。
  2. 淪為檢討大會:檢討過失,但無法取得共同努力的目標。
  3. 淪為許願大會:天馬行空的許願,對團隊協作幫助很小。
  4. 淪為歡樂時光:吃吃喝喝的聊天,只有輕輕點到。
  5. 行動沒人認領:列了很多行動事項,但沒有人想認領。
  6. 受制群體壓力:受制團隊大多數人的壓力,少數無法發現。
  7. 塑造表面成功:為了形式上的成功,塑造出的樣板式回顧。
  8. 團隊沒安全感:團隊彼此沒信任感,也沒安全感,不敢說出真話。

【文思不藏私】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搶先看


上一篇
敏捷中班~衝刺檢視會議
下一篇
敏捷大班~Retrospective 方法~學問 ORID
系列文
敏捷 30 天養成計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