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7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2

【Day2】談談什麼是產品?產品的生命週期有哪些呢?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原本這篇是要討論 PM 技能樹與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但在跟友人的談話中,我意識到,在這之前,也許應該先談談~什麼是產品?

根據著名營銷學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曾提出的觀點:

產品是市場上任何可以讓人注意、獲取、使用、或能夠滿足某種消費需求和欲望的東西。

所以,產品可以是:

  1. 實體產品(例如:麥片、汽車)
  2. 服務(例如:航空公司、銀行、居家清潔)
  3. 人(例如:演員、體育運動員)
  4. 組織(例如:藝術團體、非營利性組織)
  5. 地名(例如:城市、旅游景點)
  6. 思想(例如:政治、社會原因)

--- MBA 智庫百科

由上述介紹可得知,產品的定義其實很廣、價值在於滿足某種消費需求與慾望,產品本身沒有形體限制,可以是無形、也可以是有形的。

其中,產品與專案最大的差異是,多數產品強調持續迭代、演化,且一個產品底下可能會拆切多個專案。反之,專案通常比較強調獨特性(通常有特定目的)、一次性(有起訖時間,不過當然也有不斷續約與優化的專案),與產品相比,專案管理上會更強調對過程的掌控與資源分配。

而根據自己的理解... 在軟體業,對產品的定義除了上述,還有一個關鍵指標,那就是有沒有融合「設計」這項要素。

如果今天公司承接的項目,是類似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客戶已經有很明確的規格與需求,並委託我們進行技術端的專業代工,我自己會稱之為專案;但如果是做到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s)原廠委託設計以上的合作模式,就會視為是在做產品(差別是,在做的是公司自己的產品、還是客戶的產品)。

談到這邊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不就是文字的定義,有需要花那麼多篇幅討論嗎?可是瑞凡~~往往就是這些表象的東西,影響了周遭人的思緒與觀點......文字能有陷阱,文字也能延伸各種含義,不諱言的是,當不同人對同一件事甚至是同一組字詞有不同認知,很多討論的方向與結果都會不同。

這是我自己學到的經驗~這就像經營人際關係,多數人更在乎的是用字及語氣帶來的「感覺」,其次才是發生什麼事情。

又例如,不精準的文字如同帶著顏色的 wireframe,客戶最後會跟你討論的是我不喜歡這個顏色,而不是這個流程好不好 XD

因為這些,我才意識到~原來很多時候溝通,不是問題難以解決,而是首先要先花很多時間對齊大家對一件事情的定義與期待,再來才是發展共識或不同的解決方案。因此,當團隊在規劃前先建立上述認知,那思考手中的事情所選擇的維度就會有所不同~


既然談到產品的定義,不免俗的也要聊一下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 Template)XDD 網路上有很多資訊,因此這邊就不談細節,只談觀念~

產品生命週期在運營產品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去一個地方前,需要先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所在地),以及想要去哪裡(目的地),才能選擇適合的交通工具(方法)。例如,如果我們要從台北到高雄,可以選擇搭客運、火車或高鐵。但如果是要從台北到洛杉磯,大概就會選擇飛機了。

產品也是,產品有生命週期,但跟專案的不同。專案在全部交付的那一刻就結束了,而產品從前期研究、設計、開發、測試、到上線...,然後呢?然後一切才正要開始呢。

產品生命週期會一般隨著時間及不同變因演進,大方向分為導入、成長、成熟、衰退。由此可知,產品上線,僅是進入產品生命週期的第一階段,也是很關鍵的階段。而跟產品生命週期相呼應的,即是產品採用者的區別,分別為創新採用者(2.5%)、早期採用者(13.5%)、早期大眾(34%)、晚期大眾(34%)、落後採用者(16%)。

綜合來看,如果有產品處於正要上線的階段,那最重要的就是要去找到產品的創新與早期採用者(目標TA)作為第一批用戶,認識他們並接受反饋,才能將產品帶向更好的未來。但關鍵是,新產品在從早期採用者走入到早期大眾之間有一個橫溝,許多新創可能因為不同原因(包括資金未到位、產品未符合市場需求等因素)就終結於此。

成熟型產品就不用怕了嗎?其實也不是。因為成熟型產品也會有要面對的難題與發展瓶頸,如果邁過成熟期後,遲遲沒有觸發新的服務或產品創新,就也可能有走下坡的風險。

Image Credit: Understanding Product Life Cycles And What They Mean To You

其實,不只產品有生命週期,工程師所寫的程式、大家平時所處的環境、企業、人際關係、甚至是自己的人生,也都有不同的年華與生命週期

例如: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而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也就是說,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1%,前五年陣亡率高達 99%。


而本次 redesign 的主角 LINE,不論是產品還是企業,都已經在相對成熟期的階段。其中,LINE 的選擇是建構多元的「智慧入口」,以溝通為核心、串接所有事物,並持續開放並推廣行動裝置上的創新應用,皆是 LINE 在 2019 Techpaulse 大會極力倡導的價值主張(後面開始 redesign 前還會有一些介紹)。

這樣的策略,除了可以壯大生態圈,更是為了可以持續與使用者之間創造更多連結,增加 LINE 與其他品牌的差異化、創造服務的多樣化及其不可替代性。

當然,服務越多元,代表的是 APP 內的功能越多、有越多資源需要整合,這之中就會產生一些不同的意見與聲音,而如何將這些不同維度的資源能有架構且合理的整合在 APP 之中是個難題,也塑造了本次執行 redesign 計畫的契機。

關於產品生命週期的完整說明可參考:產品生命周期理論(Product Life Cycle Theory)

新產品擴散說明可參考:新產品擴散


第 2 篇先到這邊告一段囉~目前計畫總共會用 4 篇的鋪陳(還有 2 篇),先與大家對齊對產品經理的認知,再正式進入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明天會接著討論什麼是「產品經理」及身為產品經理「需要具備哪些能力」等議題;更實用的是,會向大家分享自己經驗與領悟製作的 PM 技能樹!這是給不同產品大大過目、都有共識的內容,期待一起討論:)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 like(▲) 鼓勵、或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1】你有幾個 LINE 群組呢?
下一篇
【Day3】什麼是產品經理?產品經理該有哪 6+1 能力? (內有 PM 技能樹分享)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2:13:52

推推~ 連鋪陳都很精彩!期待接下來的文章~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3:43:51 檢舉

要請鐵人賽學姊帶路,一起超前部署(1日)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1
dongo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2:39:50

每日用LINE,每日必看!!!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3:45:57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24.gif

1
Bernard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2:48:47

說得很清楚!感謝分享。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3:58:58 檢舉

得繼續努力才行,還有 28 天 XD
/images/emoticon/emoticon69.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