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8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3

【Day3】什麼是產品經理?產品經理該有哪 6+1 能力? (內有 PM 技能樹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歡迎點擊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在聊什麼是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之前,好像會蠻直覺先想到,這跟平常聽到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有什麼不同呢?

身邊的朋友都了解~我自己就是專案管理出身,明明就學時期從來不曾擔任幹部 XDD,卻在出社會後,都剛好接觸到跟行政管理、專案管理相關的職務;從最早期的房仲店務、室內設計專案、到現在的軟體專案或產品開發。

不論到哪一個公司與職位,都還蠻喜歡觀察不同角色的實際業務流程,然後想著要如何將這些流程及要注意的事情記錄下來,作為日後可參照的 SOP 原則,讓新進或還沒掌握到要領的同仁能更快進入狀況、進而提升工作效率(會說原則是因為,如同這次參賽的團名:Outcome First。相信觀念對、方向對,且只要結果對,那中間達成目標的方式有很多,因此不會特別限定一定要用哪一種)。

而其實這些就是在「管理」,根據現代管理學的定義:

管理就是對組織所擁有的資源進行有效的計劃、組織、領導和控制,以便達成既定的組織目標的過程。

其中,「領導」有帶領的含義,個人心目中覺得厲害的領導人的特質,是特別有願景、創意、還有讓人不禁想追隨的領導魅力,最典型應該就是 Apple 的 Steve Jobs 與 Tesla 的 Elon Musk 吧~

仔細了解 Elon Musk 的經歷~從網上付費 Paypal、私人太空發射公司 SpaceX、極富設計與科技感的 Tesla、向公眾開放人工智慧專利和研究成果的 OpenAI 到腦機連結技術的 Neuralink,會發現他真是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存在 XD


Image credit: Fortune

在這之中,感到最欽佩的地方,是將想像成真,而不是夢夢而已(即使中間可能有許多 trial and error)。有人跟我一樣~幾乎要懷疑是不是外星人覺得地球發展太慢,所以派 Elon Musk 來地球加快科技發展的進程的嗎 XDD

而捫心自問,我明白自己並沒有所謂的領導魅力哈哈,所以會比較傾向說是管理者或團隊協作者。而自身能力範圍能做到的領導,大概就是發揮同理心、盡量不偏頗及以身作則吧~


回到管理定義中的計畫、組織與控制,依個人理解,專案經理平常在做的管理不外乎是「利害關係人管理」、「資源管理」及「項目管理」,工作內容包括:

  1. 整合資源、分解工作、有效執行資源配置
  2. 協助開發團隊完成產品經理/客戶所定義的目標
  3. 將產品如期如值交付給產品經理/客戶
  4. 目標導向,重視專案進展與專案截止日與流程設計
  5. 需要大量溝通,對資源與品質負責

而產品經理呢?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需要:

  1. 使產品發展符合公司的願景與商業目標
  2. 以宏觀角度制定產品的願景、策略、價值與定位
  3. 維度更多元,重視市場面、營銷面、產品設計與顧客體驗
  4. 重視跨部門整合,負責產品成敗

因此人們常說,產品經理就像是產品的 CEO,關注做對的事。專案經理則像產品的褓母,關注把事情做對。而由於產品經理要負責產品的成敗,因此免不了要放心力在產品專案的發展進程,才能讓產品如期如質出現在市場,因此,兩者的關係就像下列這張圖:


之前為了 TWIT 的產品經理轉職工作坊,有準備了產品經理的技能樹~在準備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觀察市場上各種好產品的產品經理的經驗,若想做好一個產品,需要關注哪些面向,要有哪些要素呢?最後整理出這樣一張圖 XDD

題外話,我們目前有一組 PM 想合力完成這張圖的優化,讓內容更好閱讀 XD 也希望能線上協作、開源並持續擴充,如果有 PM 想參與我們的計劃,歡迎留言與我聯繫哦!


如果全部談完篇幅會太長,因此這邊先整理跟本次 redesign 比較相關的三種能力如下~~

軟體產品經理該有的 6+1 能力之「設計力」、「市場力」與「思考力」

1. 設計力

產品經理不用會畫設計圖,但要能懂設計,並能清楚傳達產品的願景與價值。除了基本的要對產品與 UI/UX 設計的結果有敏感度,還包括要關注使用者行為相關的數據~【設計不能只靠設計師個人的感覺,還要有一些科學】才能將這些資訊有效的回饋到產品本身。

2. 市場力

個人很喜歡舉一個例子,關注市場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不能當外面的世界的車子都會飛了,自己還很開心自己做成了一個可以滾動的非電動式的滑板車(懷舊除外)。還有一種是,台灣經濟環境的文化很容易看到別人做什麼有賺錢、就一窩蜂跟著做,最後變成削價競爭......。

這不是說別人有做了,我們就不能做,而是說,就像以前國小第一課第一章的章節教的是雅量(現在還是嗎 XD),我覺得做產品的第二課就要談「差異化」

看到需求,當然可以做,但產品差異化在哪裡?我們能做得比市場現有的解決方案來得好嗎?我們看到的問題,是真的別人沒看到,還是因為我們沒想到的元素、是時機還沒成熟、還是這不是使用者真正的在乎的事情或痛點、導致當下沒人買單、使得表象需求無法轉成商業機會?如果資源沒人家多,又該如何劍走偏鋒、創造自己的護城河與競爭優勢呢?

觀察市場,了解競品的動態、了解其他成功公司或經營者跟我們不同的觀點在哪裡,成功也許無法複製、失敗的可能也很多,但這些多少都一定可以幫助我們少走冤枉路、或激盪不同靈感。

3. 思考力

也是因應前場活動,這邊整理自己思考事情的思維矩陣。雖然思考力比管理能力還難以量化~但這是管理的基礎。一個人習慣的思考路徑與模式,跟過往經驗息息相關。思考包括面對問題的思考,也包括人生的態度、信念與價值觀。


對於不要看「表象」,而是要去探索、辨識事物的「本質(包括真實的需求、沒說的話)」這件事,個人有一個印象蠻深刻的經驗~

在年輕的時候~有一陣子常跟一位友人吵架 XD,有一次呢,對方真的是整個大吼那種吵(起因似乎是對某件事情的意見不合,是事後回想不起來原因的那種)。當時對方的表情很憤怒、聲音很宏亮喔 XD

如果是你,這時候會做些什麼呢?

a. 吼回去。本人是可以這樣被吼的嗎?
b. 哭。兇什麼兇,不能好好說嗎?

也許不管是哪一種,都只會讓事情更糟吧!

不過,其實當時根本來不及思考這兩個選項 XD。那時候很特別,突然有一種直覺,明明對方是生氣的臉,卻感覺他不是憤怒,而其實很難過、掙扎、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以及想保護受傷的心。

當這些畫面閃過,我意識到我現在要做的不是跟眼前的人對話或回應憤怒,而是要向後方被表現遮蓋的初衷與需求溝通、進而比較有智慧的處理事情~也的確之後事情就有順利往好的方向發展:)


在分享時,除了會提到策略或方法面,也會帶一些日常生活的案例與領悟。

因為相信,在關注商業模式的之前、要先關心使用者的痛點與體驗;而所謂的體驗,並不只是存在網上的應用程式之中,也存在於線下的真實世界。

在開始做上述所有的事情之前,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首先,要先好好的體會、察覺自己的人生與生活才行。

畢竟~如果對自己的人生都沒感覺,如何去同理、甚至理解別人(使用者)的感受與需求呢?(If talking about UX design, is all about how do we live our live.)

本篇最後,一起聽聽第一個在產品設計思維提 UX 設計的 Don Norman,是怎麼定義 UX 這個詞吧:)

Don Norman: The term "UX"

感謝電腦前的你花時間閱讀~
今晚除了看鐵人賽,別忘了回頭向心愛的人傳達自己的心意哦(珍惜每一天)


第 3 篇先到這邊告一段囉~篇幅有點長,明天會再收斂一下~目前計畫總共會用 4 篇的鋪陳(還有 1 篇),先與大家對齊對產品經理的認知,再正式進入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明天會進到我個人覺得蠻有趣的章節,將藉由「軟體開發流程」與「設計思考」,聊聊流程設計與選擇的魅力。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 like(▲) 鼓勵、或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2】談談什麼是產品?產品的生命週期有哪些呢?
下一篇
【Day4】為什麼優化工作流程,不只可以改善工作效率、還能做出更有價值的產品呢?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7 10:16:05

好實用又認真的圖!!感謝分享~ ❤️❤️❤️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7 21:16:01 檢舉

感謝 Yenting~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