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3

【Day 3】 找到你的目標,以職缺為求職策略重心

  • 分享至 

  • xImage
  •  

在讀這篇文章前,想問問你過往都是如何找工作的呢?

A. 打開 104 選了職缺和地點,從第一頁投到最後一頁開始一間一間投到最後一間

B. 心中有些特地的方向和目標,限縮範圍之後開始列出特定目標



。先放個貓照防雷


如果你選 A 的話,恭喜你,跟 87% 的人一樣

如果你選 B 的話,也恭喜你,你是少數知道「目標導向」的人

--

我先前曾在 <如何找到好工作?投履歷前你要做到「主動求職3步驟」> 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求職幾個關鍵步驟。其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目標導向」。

「目標導向」有些人喜歡說「以終為始」,但核心概念,都事先設定好一個清楚的終點和目標,然後再依照你的目標回推,你應該要做哪些準備和選擇。

在求職上,目標導向意味著,明確且具體的「職缺」才是你的策略重心。

諸如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這樣的「職能」只是給你一個大方向。在找工作時,不管你是在找前端工程師、或是設計師、你在思考你的目標時要往前推進一步,去定義明確的「目標職缺」。

例如:

  • 30-50人的新創(公司類型)
  • 軟體本身是公司的主力產品(產品面)
  • 開發速度快、希望工程開發團隊有 5 人以上、有技術主管等等(開發團隊面)
  • 工作內容多數在做新產品開發而不是維護(工作內容面)
  • 另外可以另外根據常見的薪資、地點、產業再去做設定(條件類)

為什麼你要這樣做呢?有幾個原因:

1. 工作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

每個人重視的優先順序(如薪水、成長性、地點)不同。不同的工作,對你的職涯發展的長遠價值,可以很不一樣。

沒有一份完美的工作,只有最適合你的工作。

也因此,你問一個在新創的超強技術長如何進 google,他也不一定能回答你,甚至他自己也不一定適合。反之,在大企業待過多年的資深工程師,也不一定能適應新創的氛圍和工作方式。(相關報導:面試不問專長,Google 拒聘知名 iOS 軟體設計師

2. 能力的強弱不是絕對關鍵,端看你想去的企業當時需要什麼類型的人才。

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從自己的需求與理想出發。先設定清楚目標,搞清楚你要往什麼方向時間,才不會浪費時間,同時也會大大提高求職成功率。

設定完目標然後呢?

以下 3 個步驟,是跟著「目標導向」的設定來執行的求職方法:

1. 設定你的目標

目標導向,不是說你只需要或是只能投 2 - 3 個職缺。我們還是建議你找出 15 - 20 家公司提供的職缺,當作你的目標。你也可以透過研究不同的目標職缺,來更加認識工程師的職能,還有不同產業和公司的風氣與文化。

如果是轉職的同學正在找第一份工作,考量到沒有相關工作的劣勢,這個數字可能要更高。

2. 排序你的目標

跟選填志願一樣,請依照 夢幻 >> 挑戰 >> 務實 >> 保底 等四個層次來分類你的目標職缺

3. 策略性地決定申請工作的順序

還記得我們在昨天的文章中有提到,面試是可以練習的。在安排面試的時候,盡了把優先目標職缺安排在比較後面的時間,讓你自己有足夠的練習與準備。

有目標到底可以幹嘛?找目標很煩耶

設定明確目標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釐清自己的喜好和優先順序」並且「聚焦」,讓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精準投入在你想前往的方向,而不是發散地一個一個看你可能一點興趣都沒有的職缺。

有些人可能比較幸運,還沒設定目標,只是履歷放上網,就有人來找面試,甚至很幸運就拿到 offer 了。這當然也很好。拿到工作的途徑有百百種。

當然,如果你很清楚你只是要一份薪水,那事情就會簡單許多。

但偏偏事與願違,我看過不少狀況是,口口聲聲說自己想要上進,卻甘於拿一份普通的薪水,做著沒有挑戰性的任務。又或著是,天天抱怨公司抱怨老闆,甚至怨天尤人說自己懷才不遇,卻又離不開朝九晚五拿份穩定薪水的安逸環境。是不是眼高手低,又懶又矛盾,自己煩自己?

不論是很有企圖心,又或是選擇穩地安逸,有個清楚的目標在心裡,都會讓你的職涯選擇輕鬆許多,也會讓你身邊跟你一起共事的人輕鬆許多。

加油!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3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 開始求職前,你該打破關於求職的 3 大迷思
下一篇
【Day 4】 先了解工程師在幹嘛?有哪些工作日常?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隱士者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2-17 17:52:47

如果 面15 - 20 家公司,假好像沒那麼多可以請耶,還是把時間拉長慢慢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