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3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

【Day 2】 開始求職前,你該打破關於求職的 3 大迷思

  • 分享至 

  • xImage
  •  

不知道講到「找工作」時,你心裡的第一印象會浮現哪些「步驟」?

求職網站?寫履歷?丟履歷?面試?如果是工程師工作的話,可能還要多一些刷題、準備作品等等。

以上這些,今天的文章通通都不會說到(!)

在開始一些務實的方法論之前,前幾篇文章想先做好破除迷思心態設定,確認彼此對「找工作」這件事有相似的認知和期待後(Why),我們再來談談具體的操作方法(what & how),我認為會是個對學習來說比較友善的順序。

以下列出 3 個常見的求職心態上的迷思:

迷思一:同樣的職能和工作角色,所有公司的職缺都差不多

5 人公司和 500 人公司要求的能力和工作環境會一樣嗎?如果不一樣的話,你要用同樣的求職策略嗎?

以網頁工程師的角色來說,即使是 junior 的網頁工程師,在小而精實的團隊中,主管會希望你可以多工(例如前端也可以偶爾當作全端用,也因此在找的人才會希望可以懂一點後端)。但在有規模的開發團隊中,有些主管可能會希望大家各司其職,專心做一件事情,但維持高效率的產出,因此對 Jr. 前端工程師的要求,可能會是切版速度要快,要能正確交付,對 javascript 原生語法要熟,前端框架不用精熟但會要會用。至於會不會後端,或是你有沒有全端開發的經驗,可能不是這麼重要,甚至講了主管可能還會覺得你學不專精。

你當然可以兩種公司都同時申請,但你在自我介紹,在準備履歷的時候,就要以截然不同的角度來出發準備,不然只會讓企業主管覺得「你雖然有能力,但你跟我們目前的人才需求,或風格不同」

你真正應該要問的問題是:你的目標公司,想要什麼類型的人才?

迷思二:找工作的籌碼,看的是你「現階段」的能力和經驗

轉職者最容易懷疑自己,覺得過去數年累積的經驗和能力在軟體工程師都派不上用場。真的是這樣嗎?溝通能力?協作能力?專案管理能力?產業經驗?都派不上用場嗎?

這點我在輔導學生求職的時候很常遇到,有些人會覺得自己過去的學經歷跟「網頁工程師」並不相關,因此即使已經有研究所學歷、好幾年的工作經驗,但卻完全沒有在履歷上呈現。因此我拿到的履歷就是一份,只有一段自我介紹和幾個 web 作品的履歷。

我心裡的真心話:菜逼巴的大學生至少都會寫自己是「在學中」了,你一個已經工作五六年的人,給我一張空白履歷,到底是什麼意思?人資看到這樣的履歷,怎麼會想要來找你面試?

那你可能會想說,可是我過去經歷和工程師無關,放了不是很多餘嗎?簡單的回答,「經驗」表面上是無關,但「能力」是可以帶走的。至於「能力」跟你正要申請的「工程師」工作有沒有關心,你可以自己想辦法找出關聯,而有的時候,是看履歷的人資和企業主會自己判斷的。

例如:有 BD / PM 經驗的人,大家可能會推斷溝通能力不錯,至少一定不會排斥跨團隊的工作。有一些管理或帶人經驗的人,大家可能會推斷可能成熟度不錯,也許是個穩重的人。有行銷經驗的人,大家可能會推測是點子多、想法快、有彈性的人。

你真正應該要問的問題是:你過去的經歷,有哪些可以在未來加分的「能力」?

履歷的重點,是要想盡辦法呈現自己的「亮點」,你要做的事情,是知道你的目標(你要申請的工作),然後把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找出可以替你的目標「加分」的亮點,

職涯和能力都是累積的過程,你要知道如何部署你的能力,能搭出你現階段最穩固的舞台

迷思三:每個申請的工作/面試機會,之間並沒有互相關聯

這裡的意思是,很多人找工作,假使清單列出來有20間想去的公司。很多人在順序投遞的選擇上是沒有邏輯的。但實際上,如果你是在一段時間內密集投履歷找工作,那你投履歷的順序其實至關重要。

這邊一個關鍵的概念是:「面試是可以練習的,你的表現也會越練越好。」

第一次面試的人,會跟已經密集面試十幾間的人表現一樣嗎?如果你有策略的安排申請和面試順序,就能在過程中快速培養和練習自己的能力,朝最終目標靠近。

有了幾次面試經驗之後,再開始投遞自己心儀的公司,把握度也會高一點。

先不說你的技術實力好了,光是你的口說表達、自我介紹、緊張感,這種很講究臨場表現的細節,都會提升很多。而且你可能在過程中,拿到了一兩個 offer,自己的底氣和信心,也會穩重踏實很多,不會給人嫩嫩菜菜的感覺。請不要小看這種心理穩定度,臨場表現,除了平日的練習,靠的就是當下的心理穩定度。

更高端一點的做法,有些人會拿著在 A 公司得到的 offer 去跟 B 公司談更好的薪水,這個我們這邊不多談。

但如果你可以牢牢記得「求職順序很重要」,用兵出牌前先思考「順序」,有可能會更快去到你的目的地。

你真正應該要問的問題是:你的目標公司有哪些,心中想去的排序長什麼樣子?

面試皮皮挫?有機會還不狂練猛練?


以上三點,是新手轉職職者最需要破除的迷思。想不開則逼死自己,轉念則海闊天空。

問對關鍵三個問題,你的求職路會輕鬆很多:

  1. 你的目標公司有哪些,順序是什麼?
  2. 他們想要什麼人才?
  3. 你過去和現在有哪些他們想要的能力?

破除迷思後,你會對「轉職」的準備,更有踏實的期待,也會知道自己一路的努力都是可以累積且不會白費功夫的。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1】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 前言來著
下一篇
【Day 3】 找到你的目標,以職缺為求職策略重心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5 20:10:22

「講了主管可能還會覺得你學不專精?」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0:22:11 檢舉

PJ 這個是心有戚戚焉的意思嗎XD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5 20:50:32 檢舉

是XD,還是要針對投的職缺去優化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5 20:53:11 檢舉

模擬對白:「我們這邊只要孜孜矻矻的碼農,不用十項全能的大神」(誤)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6 09:28:04 檢舉

哈哈,我覺得真的很看公司,多數需要在某一領域非常專精熟練,讓你能夠上工立即展現 outcome,其他會的東西就算是加分(但有時說不定會是關鍵)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