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4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4

【Day 4】 先了解工程師在幹嘛?有哪些工作日常?

  • 分享至 

  • xImage
  •  

以面試拿到工作的目的來說,今天要談的觀念只有一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還記得我們在 Day 2 的文章 〈開始求職前,你該打破關於求職的 3 大迷思〉 有提到,即使都叫做「網頁工程師」,但公司不同,甚至是你加入那間公司的時間點不同,工作方式、公司文化都有所不同,因此在心態上,都要當作是加入一間全新的公司來準備。

想成功通過面試,你一定要知道「工程師」的工作內涵是什麼,再進一步目標導向地推到,你想想加入的那間公司的工程師平常都在做什麼。

在網頁工程師的世界裡,有超多工程師不論是在 youtube, 論壇, 或是 facebook 上都很熱愛開箱和分享自己上班的一天,當然很多都在開箱公司很多點心、很多遊戲間、午休室、按摩等等,但也有些人會很務實地說,自己在公司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開會工作,可能剩下的一半才是專心寫 code。

在這篇文章裡〈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條件:每日工作內容、重要技能、面試如何準備〉,一位優秀學生&校友 Mike 無背景但一路認真學習最後成為外商前端工程師,也很大方地和我們分享,他自己擔任前端工程師日常的分配比例。

這三大類仔細拆分內容大概可以分為以下:

產品需求討論、釐清

  • 跨部門溝通、釐清需求以及討論技術上的可行性
  • 定義開發策略與優先順序

產品開發

  • 跟主管、工程團隊討論規格與技術可行的實作方式
  • 寫程式
  • 透過討論、翻查技術文件、自我研究去解決各種技術困難
  • 測試與抓蟲 (debug)
  • 撰寫文件

個人學習、成長

  • 個人職涯與工作規劃、討論
  • 讀書會 (study group) -- 學習新技術與其他領域(後端、資料科學)的知識

「寫程式」,只是在工程師眾多事項中的其中之一。

當然以上的比例是 Mike 的個人例子,不適用所以情況,這也是為什麼「目標導向」很重要。也因此我非常鼓勵大家,真的可以大量搜集資料,或是有遇到工程師的時候,就跟他們問問聊聊平常的工作日常都長什麼樣子。

如果你一路學習的時候只想著「寫程式」,在求職階段又以為只要「會寫程式」,就可以找到工作,那可能就會疏忽了許多面向,例如:溝通能力、學習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專案管理能力等等。

很多新手在學習的時候,很容易只專注在技術學習,而不是去全面性地了解工程師的工作日常,導致見樹不見林的狀況。

這就好像古早時候,家長會覺得,送小孩去學校就是為了要「念書」,殊不知小孩在學校的日常是學規矩、學態度、學交朋友、學打架、氣老師、吃同學便當、玩沙,等等等。如果一路只盯著小孩的學業表現,可能就會錯失許多互動理解,取得小孩信任和幫助小孩成長的機會。

同樣的,如果你以為工程師的工作只是在寫 code,也因此你面試時就一直表現自己「只會」寫 code,除非你真的寫 code 超強,又或是公司只是想找單一公用的碼農,不然你其實很難取得有競爭力的職缺。而等到日後發現工程師工作的多樣性時,才驚覺自己過去錯過了不少能力養成的機會。

讀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問,那我到底要怎麼知道我想去的那間公司,都在做什麼呢?

這裡就要感恩讚嘆,工程師社群的資訊交流精神和風氣非常優,只要你願意問,一定都有人願意回答你。例如我的鐵人賽隊友,就寫了一篇熱騰騰的文說明自己在香港擔任工程師得時候,一天是長什麼樣子〈工作日常:在 GoGoVan 的每一天〉

有一點規模的公司,網路上甚至都可以找到許多開箱文,或是面試心得,可能就三天三夜看不完了。

如果是規模比較小或是不是太有名氣的公司,建議大家可以從「產業」和「產品性質」以及「地區」去找類似的機會來問,例如你想進去一間中小型電商,如果你問不到 A 公司的人,你可以去問問看 B, C 公司的人,去了解資訊,知道背景知識。然後利用這些知識去幫助自己釐清,你在意哪些事情,你想知道哪些事情,準備一份問題在面試的時候去誠懇發問。也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有備而來,有用心。

資源都在網路上,就看你有沒有心去慢慢學習和爬文。前輩都在身邊,就看你願不願意鼓起勇氣去請益。

如果你想選擇工程師當作你未來五年十年的職涯選擇,那你現在連個五天十天都不願意花時間研究好好理解這件事到底在幹嘛,怎麼有辦法說服未來的雇主,甚至是說服你自己,這件事情你有辦法持續投入和精進呢?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4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3】 找到你的目標,以職缺為求職策略重心
下一篇
【Day 5】5 大常見工程師求職平台介紹,你登錄履歷了嗎?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Rafeni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8 01:27:10

看到文章想到,很少有餐廳說自己的核心價值是我們很好吃,因為餐廳要好吃應該是基本配備、而非優規。

回過頭來,所以求職者面試的核心任務,真的就是在試圖塑造並證明自己多麼適於或者優於期待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