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4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3):如何做好價值投資

上一篇的結論是要「專注在無效率市場」,而這一篇將討論判斷何時是無效率市場,則需要「估值」這個關鍵,並討論價值投資與成長股投資的差異。

筆記:「無效率市場」是指與「效率市場」相反,相信市場存在著明顯的錯誤定價,而讓某些有洞察力的投資人取得更好的表現。

閱讀筆記

隨機漫步假說

隨機漫步假說認為,過去的股價走勢對於預測未來股價沒有任何幫助,換句話說,股價走勢就像擲銅板一樣是個隨機過程。

作者不認為技術分析動量投資 (註1) 是好方法,因為這兩種作法都違反隨機漫步假說,都是根據過去股價走勢來預測未來。

他認為歷史的數據只能作為基本面分析的輔助,但不能只根據歷史數據來決定買賣。

價值投資 v.s 成長股投資

  • 價值投資 (value investing):找出股票目前的實質價值,然後低價買進。
  • 成長股投資 (growth investing):找出未來價值會快速成長的股票。

書中提到價值投資與成長股投資的差異,成長股相對要忍受未來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因為其中參雜了更多的預測成分。

而價值投資雖然一樣要考慮未來的一些因素像是總經環境、競業出現、技術進步等,但相對來說若是對「目前」企業價值判斷正確,也能得到穩定向上的報酬,這也是這本書的投資哲學。

如何做好價值投資

最後作者歸納要如何做好價值投資:

  • 正確估值
  • 下跌時抱得住,並勇於買進
  • 最後,你的估值要是對的

也是蠻幽默的。這一篇強調正確估值很重要,如果抓得夠準就能在價格夠低時買進,承擔更低的風險,也比較容易抱得住。

價值投資人通常會觀察盈餘、現金流量、股利、有形資產、企業價值等財務指標。這麼做的目標是算出公司目前的價值,然後在便宜的時候買進。

這裡提到了幾個估值的方向,未來有餘裕的話可以來研究基本面相關的數據分析,慢慢的練習如何估算準確的價值,並持續的買進。

投資人如果不懂或不關心企業的獲利、股利、價值或經營業務,那就根本缺乏必要的決心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

這一段強調,要做好價值投資也需要持續追蹤企業的價值;反過來說,就是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否則在下跌時,根本不知道該繼續攤平還是停損,長期下來會因為一直做出錯誤決定而虧損。

心得與反思

「如何判斷什麼時候是無效率市場?」

看完這章後,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就是「正確評估公司的價值」,如果估值夠準確,就能在股票被低估時買進。

另外因為這本書主要是在講價值投資,但我很好奇關於「成長股」跟「價值股」的績效表現。

於是找到了兩個可以參考的指數:

從上面兩張圖可以看到以 MSCI USA Index 為 benchmark 來比較的話,結果是:

成長股 > 大盤 > 價值股

這個原因可能與成長股中大多是偏重科技股,而價值股則是更偏重傳產股的關係,而這幾年來美國在科技股的漲勢的確比較兇猛。價值股與成長股更深入的比較之後倒是可以再研究。

總結

這一篇作者從隨機漫步假說出發,來解釋為何他不採用「技術分析」、「動量投資」,再比較「成長股投資」、「價值投資」有何不同。

最後解釋在價值投資的基本在於正確估值,在下跌時仍能抱住並加碼,當未來驗證判斷正確時將能獲得最大的收益。

 

註釋

  • 註1:動量投資(momentum investing),書中翻譯為順勢投資,但感覺很容易跟順勢交易搞混,這邊翻動量可能比較好。

 

參考資料

  • 《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三章:準確估計實質價值

上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2):效率市場假說
下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4):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7 10:51:30

大大寫讀書心得跟寫技術文一樣認真!

ckc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7 11:04:59 檢舉

我都覺得我寫太細了,還拿捏不好怎麼寫,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X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