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5

速度這回事(3/4)

接下來兩篇我們來看看各階段的速度感,組織每個階段需要的是什麼?
Scrum master as a Coach,學會辨識組織該階段的速度,就能以應對的教練速度做預備。

第一階段:初創期

這個階段,組織像個嬰兒剛誕生,對世界正在學習跟探索,組織會開始找人、找資金、找資源,定義自己的業績,累積客戶基礎,會對市場進行許多試水溫調整的動作,這時候的速度感是快的,像上圖的曲線,速度會逐漸的往上飆高。

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階段的速度感,我會說關鍵字就是Agile精神裡的「小步實驗」,學習,會是此階段需要快速取得回饋、快速調整的重點。以我粗淺的經驗是,這階段會需要不只教練技能來協助組織,而以教練範疇來看,這階段的速度只有一開始是稍慢的、需要花一點時間空間停頓等待,定好焦、設定實驗目標,接著就會一路爬升不斷累積經驗、累積能work的經驗下去重新設定下個實驗目標。但目標一設定同時,教練無法慢慢來,這樣會拖垮想要嘗試學步的小嬰兒,小嬰兒透過五感學習認知就會被迫變慢,所以要鼓勵賦能往前實驗。撇除速度,我認為教練這時候要有意識使用#設定協議、#搭建夥伴關係這兩個框(#設定協議,#搭建夥伴關係這兩個框我打算後面教練架構之美再提)。這個階段還有一個重點:正向回饋可以奠定事業基礎信心,以「人」方面來看,也是一個需要#搭建夥伴關係來創造信任關係的階段。

第二階段:成長期

這個階段,嬰兒長大了,已經學會走路,想要跑步了!!所以非常明顯的,這邊的速度感會很快,組織開始追求高效率、高績效。就像我自己在開始跑步以前,也是從快走開始的,走習慣了,到這階段就是"跑起來"、不要間斷地跑起來一段時間,然後檢視自己要怎樣可以跑得更穩定。

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階段的速度感,要像配速員一樣跟著客戶跑步,甚至要比客戶稍快一點點,雖然寫到這邊我覺得…我不一定是對的(哈),這階段的教練要關注客戶的承諾跟目標的關係,在教練課堂上聽說...如果在國外,這個階必要時教練是可以介入建議高層讓員工離職的(覺得遠目),也就是說這是一個追求高效的階段,無論訊息、學習、成長都是高密度的,創造結果會是這階段客戶的主要訴求,這階段最適合教練引入組織或團體個人,無論是對領導人或團體或個人,Scrum Master身為教練時,要因應這個階段的速度去衝刺。教練這時候要有效的基於協議設定去使用#引導成效、中途會需要大量的#有效溝通這兩個框(#引導成效,#有效溝通對~又增加這兩個框我打算後面教練架構之美再提)。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速度這回事(2/4)
下一篇
速度這回事(4/4)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9 11:44:30

舉手發問!
最近有跟朋友在討論 SCRUM MASTER 建議別人離職會不會很奇怪?
因為這樣好像會讓自己多了一個武器?還是我們應該站在團隊的角度來考慮這件事情

默零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1 19:07:01 檢舉

看是什麼情境跟怎麼操作囉,呵呵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