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6

速度這回事(4/4)

第三階段:趨緩期

這個階段,組織經歷過成就榮耀,會追求獲利穩定或多角擴張。在穩住原有的績效下會想要建立些制度來穩固組織,會想要整合一些資源創造下一波高峰,這時候組織的速度感是趨緩的,因為正在盤點各種資源、開始想要建立規章制度來作為基礎,這些盤整庶務、建立標準的過程需要思考及共識時間,對於成長的速度來說,會趨於緩慢,如果太過滿足這個階段或是一直無法共識,會造成動盪不安,這種體感速度,會像是停在原地一般。

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階段的速度感,要先有意識感,能辨識組織處於這個狀態,停滯期需要處理的是動盪不安或是留才機制、或變革,目標會放在是否能在這盤旋期突破出重圍再將曲線重新繪製,進入前一篇圖片的一階段,所以這時候的速度感變成由Scrum Master當driver,看是要開哪種速度來創造新的階段,所以,如果這時候沒有速度意識感,很容易就跟著組織停滯,這時候如果以教練框架我會說#有效溝通中的直接回饋會變得很重要,而且如果在這階段投入教練進行改善發展,也會是組織有機會重譜下一階段的可能性。

第四階段:衰弱期

這個階段,由於趨緩期遲遲沒有重啟創新發展,會陸續失去許多信心,組織走向老化,組織關心如何收尾、撤出或是縮小範圍,但為了表現組織效能,需要在分化、整合間求得平衡,這時候的速度感,有可能會跟上階段差不多,但也可能瞬間就往下掉的墜落速度,而不再是義無反顧往上衝衝衝的速度。

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階段的速度感,這階段我是沒經驗,但我覺得...這階段如果還存在Scrum Master,推測也不太需要做「發展」的事物,所以沒太多的教練能介入的切入點,最多,就是好好做個Scrum Master維持住日常Scrum,然後共同慶祝(或祝福)彼此,或者我們就重新#設定協議,協議這個階段目標是什麼,該怎麼做。


速度。

講到這邊,小結一下,Scrum Master在企業組織裡面是一個教練,既然身在組織,替組織服務,或者外部教練進入一個企業體,若能夠先了解組織的階段,速度感會是一個可以預備的項目。

由於我在學習路徑上,練習教練技能時是先練一對一個體會談,所以當我學到這個組織速度感的同時,明白了要用不同的高度看待速度,例如飛高是大環境辨識組織速度,而Scrum Master再怎麼服務一個團隊,團隊這個顆粒度都是屬於組織的,需要能夠符合組織目標,因此Scrum Master as a Coach優先判斷組織處在什麼階段、什麼速度。轉換到服務組織內一個團體時,要將高度降低,也去辨識這個團體的生命週期處於哪個階段、目前什麼速度感。再往下降到一個團體內的不同個體,同樣要判斷一下他的生命週期階段、以及他的意願狀態,才能知道面對個體的速度、加到團體的速度搭配上有沒有走向目標的正向循環。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速度這回事(3/4)
下一篇
教練架構之美(1/2)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