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8

遠端工作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 分享至 

  • xImage
  •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一般人跟坐牢的人有什麼差別?又或者是為什麼坐牢的人,他們會覺得很痛苦?我認為這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自由度,坐牢的人他無法控制它的時間因子跟環境因子。

在辦公室工作某種程度也是,例如:

  • 你無法隨意調整公司冷氣的溫度,在辦公室總是有人覺得很熱,有些人覺得很冷。
  • 也許有些公司會提供加減一個小時的彈性,但你還是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時間表。
  • 你無法控制周圍的噪音,有些人會選擇防噪耳機來隔絕噪音,但這樣其實長期戴耳機對你的耳朵其實不太健康。
  • 在辦公室你會得到一個 160 公分的桌子,在這個範圍內你可以發揮你的創意,但除了這個範圍之外,都不是你可以決定的,因為這是一個團體生活。

在動物學中有一個詞叫領域性,我們雖然不需要像獅子這麼廣的範圍,但我想這數字絕對超過 160 公分,如果真的要進辦公室工作,我想我的領域範圍應該是大約一個 3~4 坪的獨立房間,然後隔音要很好,採光跟 view 要好,但我除了當上公司的 CEO 之外,應該是沒有一間公司有辦法提供的,但如果你是做遠距工作,要達到這件事並不困難。

200 萬台幣在台北只能買一個車位,但在其他城市 200 萬買一個大坪數的套房是綽綽有餘,在偏鄉說不定還可以買到一棟房子。

遠距工作最大的好處是,讓我們回歸到「人最基本的需求」。只要你把大家都綁在一起,你就很難做自己,我們是人,我們會顧及別人的眼光,這讓我們無法選擇對我們最好或最有效率的方式工作,即使我們知道那才是對的。

我人生中很遇到過最不顧及別人眼光的人叫 Clare,我是我以前的主管,某一天心血來潮他帶了瑜伽球來辦公室,在我離職之前,他都一直坐著那個瑜伽球工作(聽說他離職之前就一直維持這樣,這變成我們公司的一個傳奇故事。),但我覺得真的很少人做得到像他這樣的泰然。

參考資料


上一篇
什麼個性的人適合遠端工作
下一篇
全遠距團隊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