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即使同樣是實施遠距制度的公司,其實還是有分很多不同的形式,當我們稱一間公司為全遠距團隊,這意思代表著這間公司的所有團隊成員,都是遠距工作的狀態,有些人會用遠距先行 (remote-first) 或分散式團隊 (Fully-Distributed Team) 這個。

常見的挑戰

  • 成員之間的關係建立

團隊成員並不在同個空間,所以一些非公事上的接觸就減少了,會有一種「慢熟」的現象,因為工作需要建立團隊默契,所以這對於全遠距團隊是一個挑戰,多數的公司會採取舉辦 Team Building 的方式來,來解決這件事。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Team Building 的確有幫助,但是效果有限。因為每個人交友步調本來就不相同,有些人你給他十分鐘,他就可以很快的融入群體,有些人則不,或著某些成員本身個性內向,對於交友這個技能就不是很擅長,Team Building 往往短短幾個小時或幾天的時間,根本不夠他與其他人變熟。還有些人壓根就不認為交新的朋友是很重要的事,他把更多的專注力放在家庭跟老朋友身上,信奉著「人生中幾個麻吉懂我,就夠了。」

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我在加入某些公司的時候,感覺跟成員關係很緊密,但加入另外一個公司的時候,則沒有,這件事跟是不是實行遠距工作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跟公司文化本身有關,只是很多人會「誤以為」這跟遠距工作有關,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太多的遠距工作經驗,所以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很自然的把問題外部化。

至於要怎麼解決呢?我的方法是要從「心態」上下手,唯有成員認同「你有責任跟同事變熟,且這件事對你與其他同事協作有很大的幫助。」心態的問題解決後,在公司的立場上就很容易處理了,只要撥一點社交基金,贊助成員之間的線下活動聚會,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遠端工作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下一篇
混合式遠距團隊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