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7

什麼個性的人適合遠端工作

  • 分享至 

  • xImage
  •  

穩固的價值觀

我把穩固的價值定義為:「你很清楚你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價值觀沒有對錯,有些人喜歡更多的時間彈性,讓他可以避開人潮,不管去健身房或餐廳用餐,都可以享受到更高的服務品質。有些人喜歡更多的錢,有些人喜歡更多的實體接觸,例如有人可以中午一起去餐廳用餐,即使需要等很久也沒關係。

我看過很多人,他們很少跟自己心靈對話,如果你問他,什麼對你最重要?他沒辦法給你清楚的答案,我會把這些人定義為,還沒有穩固的價值觀。唯有你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時,你的決策才不會自我衝突。

幾個容易自我衝突的例子:

  1. 想要遠距工作,卻同時想要工作跟休閒完全切割,準時上下班。
  2. 想要遠距工作,卻希望同事可以即時回覆你。
  3. 想要遠距工作,卻不願意寫文件。
  4. 想要遠距工作,卻期望別人主動來幫忙你。

基本上遠距工作是非常倚賴於「非同步工作」,每個人選擇自己認為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協作,在這之中一定會有很多溝通跟妥協,如果有人的價值觀,還搖擺不定,在協調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大的困難,而且價值觀穩固的人,比較容易自我驅動。

學習力強

因為是非同步工作,所以你有 80% 以上的時間在獨立作業,尤其對於工程師而言,甚至高達 90%,學習能力會嚴重影響你解決未知的問題的能力,你需要等別人來教你,來幫你,才能完成任務或成長,那這樣的人格特質真的不適合遠距工作,因為遠距工作的同步溝通長本很高。

自制力和執行力強

當大家都遠距工作後,沒有人會監視你,今天你工作時,想一邊喝啤酒、一邊放在 Youtube 當背景聲,都不會有人管你,但你要有自知之明,如果這些不影響你工作效率,你可以繼續這樣過沒關係,但是如果會,你得自己把持住。

千萬不要小看這樣的事,遠距工作跟辦公室工作的誘惑等級是不一樣的,這就像還沒走過花花世界,以為自己很乖。

正向思維

遠距工作需要大量的非同步溝通,多數的時候是夠文字溝通,文字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的,這也就是有些人喜歡讀小說勝過於看電影,在文字溝通的過程中,聽著會需要腦補很多想像力,如果接收者太負面思維,常常會出現理解錯誤的情況。

Open Mind

願意接受新的觀念,遠距工作文化建立還在初期,大家都在試錯的過程,需要快速地調整跟改變來找出比現在更好的工作模式。固定型思維的人,常常會被現有的觀念跟制度所綑綁而適應不良。在創新的過程,基本就是要推翻舊有的假設。

我會嘗試顛覆,這些假設:

  • 為什麼每天工作八個小時,一週工作五天?而不是一週工作六天,但更少的工時,或著為什麼一週工作是 40 小時。
  • 為什麼需要早上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
  • 為什麼 Team Building 一定要 face to face
  • 為什麼每個月的薪水是固定的?

這些問題,我會重新定義自己的答案,這些答案最終會形成穩固的價值觀,而不是社會強套給我的價值觀。


上一篇
公司轉型為遠距才是王道?
下一篇
遠端工作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