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Modern Web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系列 第 11

【Day11】為「通訊與生活」而生的 WeChat (1) 介紹與畫面流

歡迎追蹤,一起在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

昨天分享了LINE 目前的版本畫面,接下來看看其他產品怎麼做的吧!首先,先看看在最近美國禁令的風波下,除了 Tiltok 外,另一家備受關注的 WeChat。

根據維基百科描述,WeChat(中文:微信)是中國騰訊公司於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支援Android以及iOS等行動作業系統的即時通訊軟體。據市場研究公司On Device調查顯示,微信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達93%。截至2018年3月,微信於「全球」擁有超過約10億活躍用戶。

目前 Wechat 提供與 LINE 類似或是比 LINE 更完整的功能如下:

  • 使用者可以透過客戶端與好友分享文字、圖片、貼圖、轉帳、發紅包
  • 支援分組聊天和語音、視訊對講功能
  • 支援相片/視訊共享、位置共享、訊息交流聯絡與微信對話
  • 使用者可拍攝相片或影片傳送至「朋友圈」
  • 微信支付提供支付服務、金融服務
  • 提供企業號(企業號目前合併為獨立的企業微信)、服務號及小程序等多元站內服務
  • 支援多種語言

WeChat 有但 LINE 目前還沒有的功能如下:

  • 包括共享串流媒體內容的Feed和基於位置的社交外掛程式「搖一搖」、「朋友探測器」和「附近的人」快速新增好友
  • 提供訂閱號服務,每個人都可以申請個人訂閱號發布個人的文章等(經營自媒體)
  • 提供理財通服務
  • 微信支付提供社會服務(使用者可以在微信支付中便捷完成水、電、氣等生活繳費,瀏覽所在城市的氣象、醫療、保險、交通、政務及公益等服務資訊)

從上述說明看來,WeChat 在某種程度已經做到了 LINE 想要的定位,除了拉近你我距離,還連結了食衣住行起居與金融等生活各種大小事。

但是仔細觀察兩個 APP 的流程,會發現即使目標是相近的,兩者切入的角度卻大有不同。

首先,先來看看 WeChat 的服務架構,分四大項:

聊天

WeChat 與 LINE 一樣都是需要使用者先註冊與登入才能使用的服務。而不同於 LINE 有設置一個主頁作為總覽,使用者在登入 WeChat 後,會直接看到所有聊天室。

看到這邊,你可以打開手中的 LINE 再與下方的截圖進行對照看看哦。

從圖中看到,看到導覽列上有搜尋用的放大鏡 icon 與「+」。在 WeChat 點擊放大鏡 icon 會進到搜尋頁,此時尚未輸入任何關鍵字的情況下,不同於 LINE 是顯示熱門關鍵字,WeChat 是顯示朋友圈、文章、官方帳號、小程序等大分類。

且相較於 LINE 在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後,以分頁標籤(tab)分頁,WeChat 則是選擇以分區標題做區隔,先顯示片段,如果有看到自己想要的分類,再點擊查看該分類的更多紀錄。不過這兩種流程倒也不見得哪一種比較好,可以先看完其他流程再一起思考整個體驗。

接著點擊導覽列的「+」後,會出現一個 tooltip 供使用者選擇,是要新增聊天、朋友、掃描還是做其他服務。

若是點擊新聊天,會來到建立群組的頁面,選擇好友就能加入群組(圖中)。若是點擊新增朋友,則也有多元新增方式(圖右),例如 ID、手機號碼、可以邀請朋友、也能使用朋友探測器的功能,可以快速新增身邊的人為朋友。

其中,可以發現無論是建立群組還是新增朋友,都有一個「加入私密群組的選項」,他的做法是:和身邊的朋友輸入同樣的四個數字,就能進入同一個群組。且這個群組是真的會一直保持的,算是蠻有趣且簡便的加入群組(聊天室)的方式。這個功能有一個很重要的應用情境是,可以不用將人加入好友就進行聊天對話,對注重隱私的人而言會蠻有幫助的 XDD

通訊錄

WeChat 的通訊錄是跟 LINE 前幾版的主頁比較像,是列出所有聯絡人。不過 WeChat 的通訊錄,看起來真的就是...通訊錄 XD 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將好友建立標籤,例如:家人、OO國中同學、某某工作等,這功能蠻實用的,明天談到生活圈時,也會介紹到標籤的應用方式。

今天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囉,看到這邊有感覺出 WeChat 與 LINE 設計不同之處嗎?明天會繼續談 WeChat 的「發現」及「生活圈」的流程。


謝謝你的瀏覽。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擊追蹤&訂閱接收更新通知,一起體驗 30 天完成心目中的 LINE redesign。如果有任何指點與建議,也歡迎留言交流,一起激盪更好的優化與創意。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10】建立一致的起跑點 - 盤點本次 LINE redesign 的原始畫面流
下一篇
【Day12】LINE vs. 為「通訊與生活」而生的 WeChat (2) 你比較喜歡哪一種設計方式 / 體驗流程呢?
系列文
PM 觀點 - 30 天 redesign 心目中的 LIN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