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VUCA!2020是特別的一年
VUCA,是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的縮寫,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被廣泛使用。在提示我們處於具有這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四種特性的時代,大家在今年(2020)一定特別有感,2020是特別的一年,充分反應VUCA的四個特性,因為COVID-19,整個打亂世界局勢,企業才剛在2019下半年擬定好的策略與計劃,瞬間打掉重來,重新規劃,考驗組織團隊的應變能力。要想在21世紀存活,被認為要克服這四個特性。

仰賴團隊穿越VUCA
我們前面已經提過了團隊的三個重要的課題策略、人才與文化。前面也提了團隊具有幾個要件:

  1. 由獨立成員共同組建,
  2. 有共同目標
  3. 各自有不同的專業特長
  4. 橫向的交流與溝通
  5. 相互支持、互補分
  6. 鼓勵超越

如何增強團隊這6項要件,變成是企業最重要的議題。敏捷被視為穿越VUCA時代的重要精神與方法,現今企業紛紛進入敏捷轉型的旅程中,除了組織信念、原則、結構、文化等與敏捷精神格格不入,還要考慮獲利、生存與競爭壓力,企業需要有很大的勇氣與決心走進迷霧,用敏捷應對迷霧,亦步亦趨,持續覺察與調整,保持團隊的透明度與對齊,不過不用擔心,全世界都在迷霧裡,你並不孤單。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團隊自組織與對齊


上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與價值觀連結
下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你會你來!” VS “這個我不會”-談團隊自治與目標對齊
系列文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