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Modern Web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系列 第 14

【打造量子團隊】團隊成員連結

上一篇我說到團隊自治(Autonomy)與對齊(Alignment)的關係;那你可能會問,問什麼團隊自治跟對齊那麼重要呢?還記得我們提到 VUCA(霧卡)的世界嗎?我也提到,敏捷是團隊穿耶 VUCA(霧卡)重要利器,而團隊的敏捷度和團隊自治與對齊息息相關,所以,我有必要讓各位了解影響團隊樣貌的這兩個變數。
我也提到了團隊具有幾個要件:1. 由獨立成員共同組建,2. 有共同目標,3. 各自有不同的專業特長,4. 橫向的交流與溝通,5. 相互支持、互補分工
,6. 鼓勵超越;我們很清楚,團隊成功的要素就是對話與溝通,這也是為什麼談到企業發展,團隊合作,談的都是溝通。

Critic:那你的看法是什麼呢?

我!?我想我還是拿出形成鍵結的公式

鍵結 = [<好品質的對話> & <利他>] * <情感>

<利他>可以透過價值觀對話得到連結,我們可以在價值觀對話中強化助人分享謙讓合作的價值觀。最難的就是 <好品質的對話>、<情感>。
傳統企業多半都是依功能分工的團隊,行銷部門、資訊部門、業務部門等等,大家應該不陌生,每個部門有個部門主管,管理若干人。這樣的組織結構源自於泰勒的科學化管理,而泰勒提出這個理論的時空背景是社會人口有8、9成的文盲,落後國家、地區會是9成五以上,關於,科學化管理可以參考 wiki。而這樣的組織結構,也衍生了許多問題,穀倉效應就是最著名的。

好!我們先不要把議題一次就擴大到全公司,鎖定在團隊內。

團隊內的對話,我們都怎麼處理呢?一般是遇到問題,然後就找主管排解,因為那是個由上而下的組織結構,官大學問大,官大擁有權利,官也樂於處理這類事情。但是,隨著 VUCA 世界來臨, 不再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甚至到了過了,中年失業時,才發現半個職涯都在處理這種衝突。

Critic:團隊成員如何連結?
好!我們回來。我剛剛說的 <好品質的對話>、<情感> 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團隊成員的連結,可以透過組織機制、角色、工具協助。

組織機制:全員參與制、貴格會的澄心委員會等等
角色引導師、Scrum Master、教練都可協助對話
工具:ORID、深度匯談都是,還有很多

引入有經驗的 Scrum Master 或是 敏捷教練,多半就可以慢慢把這些慢慢補齊。如何在組織裡開啟 敏捷旅程 ?變成是這件事情的難題。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 與友好團隊連結


上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你會你來!” VS “這個我不會”-談團隊自治與目標對齊
下一篇
【打造量子團隊】組織內部連結(I)- 5C
系列文
打造量子團隊,寫 30 天應該可以寫完吧!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